以强监督严纪法护航大飞机事业(治理者说)

赵九方

2020年11月02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强监督严纪法护航大飞机事业(治理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指出,“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在中国航空工业60多年的进程中,大飞机人历尽艰辛,决心把中国的大飞机搞上去。中国商飞公司纪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大飞机事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坚定护航。

  深化政治监督,握紧“一把标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第一职责是政治监督,必须政治清醒、政治坚定。公司纪委紧密结合大飞机事业实际,研究制定政治监督的实施意见,将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融入监督检查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将“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坚持守牢质量安全底线,督促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落实落细“勤俭研制大飞机”,以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在实践中做到强监督、促清理、督履责、激活力,以有效监督促进公司制度和治理体系提质增效升级。

  坚持严字当头,用好“四种形态”。公司纪委坚持“严”的主基调,对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靠企吃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绝不姑息。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灵活运用第一、第二种形态,狠刹科研队伍中存在的不担当、不作为、不严格、不落实、不出活“五不”之风。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促改,以案促廉,力求查处一起案例、健全一套制度、规范一个领域,以点上问题促面上治理。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大飞机事业创新发展的栋梁,纪检监察机关只有强化科技创新的纪律保障,才能营造出有利于知识产权创造和保护的法治环境。

  监督支持并重,鼓励干事创业。一方面要有监督规范的“铁章法”,公司纪委突出监督重点,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制定了40余项制度规定;另一方面要有为担当者担当的“硬杠杠”,为创新者鼓劲、为干事者撑腰,形成“鼓励开拓有为、支持善作能为、问责无所作为、惩治腐败行为”的干事创业氛围。在履职尽责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深化对监督和支持的理解,着力发挥对科研企业的服务保障功能,确保飞机起飞安全、资产运营安全、干部创业安全。

  聚焦技术创新,监督成就其中。公司纪委聚焦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紧扣科技创新引领内核,针对大飞机产业安全广泛开展监督;延伸科技创新监督触角,系统梳理重点监督项,不断完善常态化跟踪督促和报告机制;严抓产业链安全监督,积极推动产业链严守廉洁、合规和安全底线,深化与公司“一带一路”项目合作伙伴、供应商、客户进行反腐败和合规工作交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放宽视野、拓宽思路,只有做到监督其中、战斗其中,才能实现成就其中。

  “让大飞机早日翱翔蓝天,是几代中国人的梦想。”我们的事业刚刚起步,前面的路还很长,时间紧迫,容不得半点懈怠,要一以贯之、锲而不舍抓下去。中国商飞公司纪委将牢牢坚守政治定位,坚定扛起监督执纪问责的职责,紧盯科技创新攻关,以铁的纪律、钢的意志、火的热情为大飞机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严明的纪法保障和良好的环境保障,全力护航大飞机事业安全发展高质量发展。(作者为国家监委驻中国商飞公司监察专员、中国商飞公司纪委书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