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张全家福 见证脱贫路(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记者叶传增

2020年10月30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两张全家福 见证脱贫路(大国小家·扶贫印记)

  5月20日航拍的龙凤村。胡艳辉摄

  5月20日,刀正华一家在新居前合影。胡艳辉摄

 1998年,刀正华一家在屋前合影。李有华摄

  刀正华的第一张全家福,是他们家1998年从大山里搬到云南省金平苗族瑶族傣族自治县的南科新寨(现龙凤村)后不久拍摄的。照片里,他的母亲和妻子抱着两个女儿,来串门的妻妹站在中间,26岁的他穿着向别人临时借来的衣服站在妻子身旁。一家人身后,是当时刚建好的新家。

  说是新家,其实就是一间不足15平方米、围了石棉瓦的木头棚。屋里的陈设非常简陋:床是一张铺了铺盖的木板,床下堆着柴火;灶是地上挖的火塘,一生火满屋子烟,呛得人睁不开眼;全家没有一件电器,晚上就只能靠火把照明。

  刀正华最新的一张全家福,拍摄于今年5月20日。时隔22年,当初在妈妈怀里抱着的小女儿,已长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另一个女儿如今已到昆明工作。身后的住房变化也很显著——这栋二层小楼,是一家人如今的新居。屋内电视、音箱、电冰箱一应俱全,院子里还停着一辆新买的摩托车。

  “这些年,我们的生活变化太大了。”作为直过民族的一员,刀正华经历过在深山密林里的原始生活。2008年,有关部门出台综合扶贫规划,将他们聚居的南科新寨就地改造成现在的龙凤村。2009年,村寨得到国家重点扶持,他们的生活翻开了新的篇章。

  在一批批驻村干部的帮扶下,村民将村子里的荒地开垦出来,种上了甘蔗、木薯、草果等经济作物。刀正华家最多时种了7亩甘蔗,年收入近3万元。从刀耕火种的原始生活到定耕定居的现代生活,近年来,村寨经历了跨越式的发展。2019年,龙凤村村民人均纯收入7131元。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