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老一辈 初心不改砥砺前行

2020年10月30日18: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刚刚过去的重阳节,全国各地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今天的中国能够取得如此重大的发展成就,离不开老一辈革命者、建设者的艰苦奋斗。面对未来,面对挑战,我们唯有把老一辈的精神继承好、发扬好,才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学习老一辈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艰苦朴素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奋斗的基点。中国要实现自己的发展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就必须像老一辈一样靠自己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必须坚持自强不息、自力更生。回望历史,老一辈“两弹一星”元勋在新中国一穷二白又同时面临国外政治、经济、技术封锁的条件下,硬是用双手在条件艰苦恶劣环境下战天斗地,完成了“两弹一星”研发制造的历史伟业。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更要继承弘扬老一辈艰苦朴素、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集中力量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风雨无阻奋力追梦,砥砺创新矢志不渝,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学习老一辈为党为公,不计名利的高尚情操。在老一辈看来,作为共产党员,一个基本的觉悟就是不计较个人名利,而是以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为重。正是因为老一辈革命者、建设者们为党为公、不计名利的高尚情操,才有我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功埋名三十年,终生报国不言悔;才有“天眼之父”南仁东在云贵高原崇山峻岭中跋涉20年,燃尽了生命的火焰。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身处在民族复兴这一历史伟业的时代大潮中,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摒弃浮华、抵住诱惑、守住清贫,以淡泊名利之心,成就惊天动地的伟业。

学习老一辈虽暮年,壮心不已的奉献精神。老马识途身稳健,无须扬鞭自奋蹄。千千万万的老同志投身革命便为家,几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廉洁奉公,在离退休之后,仍然“壮心不已”,要把“余热”奉献给党和人民。84岁高龄的终南山、73岁的李兰娟仍在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而奔波劳累,核试验专家林俊德院士在生命的最后10个小时里,在已经呼吸困难的情况下先后9次向家人和医护人员提出要下床工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挂念的还是工作。他们并不是没有条件享受优渥的退休生活,而是出于一名共产党员对于国家、民族的热爱与责任,让他们把这一生的全部时刻都奉献给国家和人民,历史不会忘记他们。广大青年干部要以老一辈为楷模,砥砺初心,无私奉献,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用辛勤和汗水去开拓新局面、闯出新天地,只有这样才能不辜负老一辈的辛勤与厚望。(陈俊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