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方法”开创正风肃纪反腐新局面

2020年10月30日18: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学会以实事求是的重要思想方法、善用法治的科学思维方法、走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和问题导向的基本工作方法承上启下,不断开创新时代正风反腐工作新局面。

坚持实事求是的根本思想方法。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重要内容之一,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纪检监察工作关系到对党员干部个人的评价处理,关系到党员干部的政治生命,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实事求是考验的是对党、对人民的忠诚度。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来说,只有坚持实事求是,才能做到公道正派、有一说一。实事求是是我们准确认识客观世界的价值尺度。在纪检监察工作中,尤其要实事求是地观察分析,才能看清案件与案件、案件与人物等因素的关联性,才能做到知己知彼,保持清醒的头脑。对待过去,既要肯定成绩,也要正视问题。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到“打铁首先自身硬”。

坚持善用法治的科学思维方法。一事当前先找法。无论抓改革、谋发展还是促稳定,法治都应成为一种前置性要求。法治思维首先是规则思维,“无规矩不成方圆”,这个规矩既包括国家法律法规,也包括党规党纪,纪检监察机关干部要自觉践行依规依纪依法原则。法治思维也是一种程序思维,程序思维的重要体现是在纪律和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执纪监督、办案查案也就是执行程序,不管地位多高、权力多大,只要有事实和证据证明触犯了党纪国法,就要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一视同仁,做到“老虎”“苍蝇”一起打。

坚持走群众路线的根本工作方法。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是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在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表现,也是我们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工作路线和根本工作方法。人民群众期盼什么就努力实现什么、人民群众拥护什么就始终坚持什么、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就坚决改进什么,这是一切为了群众的基本要求,群众期盼政治清明、拥护反腐斗争、反对不正之风,纪检监察部门就要以此为行动指南指导纪检监察工作向高质量发展。

坚持问题导向的基本工作方法。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反腐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针对接下来不能腐、不想腐的问题,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做实正风肃纪反腐的“后半篇文章”。以警示教育、以案释纪、以案释法等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形成不敢腐的效应;要深化制度改革,加强重点领域反腐工作,坚决查处资源、土地、规划、建设等领域的腐败,堵牢漏洞,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注重家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将不想腐的堤坝筑牢。(陈俊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