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多彩之笔”绘就脱贫攻坚的宏伟画卷

2020年10月30日10: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各地广大干部群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真抓实干,取得了脱贫攻坚历史性成就。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收官之战,要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领导,为画卷增添鲜艳的“党旗红”。党的领导是我们的最大制度优势,是我们取得一切事业成功的前提。实践证明:越是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越是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越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当前,我国脱贫攻坚目标已接近完成,但巩固脱贫成果难度还很大,部分贫困群众依然存在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脱贫攻坚原本就是一场硬仗,有很多硬骨头要“啃”,进入最后总攻阶段又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各级党委和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决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持之以恒改善生态环境,为画卷增添宜人的“生态绿”。近年来,各地纷纷转变思想观念,改变过去靠破坏环境、倒卖资源发展经济的老旧发展方式,转为以修复环境、改善生态为引领,探索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产业的“绿色+”增长模式,成功走出一条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绿色发展之路。黑龙江省海伦市的扶贫林让“小林场”成为贫困户增收的“绿色小银行”,筑起的绿色屏障实现了生态与增收的统一。广西南宁马山古零镇村民放下斧头砍刀,山林植被得到休养生息成了“生态绿洲”,村民们成立了旅游合作社,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之前的6倍还多。数据显示,全国生态扶贫共带动300万贫困人口脱贫增收,为脱贫攻坚“画卷”持续上好“绿色”,相信往后的日子只会越来越红火。

善始善终巩固脱贫成果,为画卷增添炫目的“产业彩”。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基础和支柱,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是巩固脱贫成果的重要举措。在产业扶贫政策的指引下,甘肃张掖红彤彤的枸杞、西藏江孜黄灿灿的青稞、广西贺州绿油油的茶叶与全国众多特色扶贫产业一起为中国的扶贫“画卷”增添了多姿多彩的色彩元素。在脱贫攻坚进入总攻之际,继续以发展乡村特色产业为抓手,走农业产业扶贫道路,以产业带动生产,激活贫困户的内生发展动力,主动参与脱贫致富工作,创造与分享财富,让更多贫困户端上就业的“饭碗”。把五颜六色的“产业彩”切实转变为贫困群众的“日子红”是实现由“输血”救济到“造血”发展的依托,也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陈俊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