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宁:学子争当“光盘侠” 拒绝“必剩客”

2020年10月29日14:0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安宁二幼引导学生从小做个“光盘侠”。

“农民伯伯种庄稼很辛苦,我们要珍惜粮食,不能浪费饭菜,每顿都要把小碗吃干净。”“看,我的小碗多干净,每天我都要把小碗里的饭菜吃干净,因为农民伯伯种他们出来很辛苦,小种子要很长时间才会慢慢发芽、长大,最后变成桌子上香喷喷的饭菜,我们要珍惜农民伯伯的劳动成果。”为进一步弘扬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优良传统,深入倡导“光盘行动”的节约理念,云南省安宁市教育体育局市属各学校倡导文明就餐,珍惜粮食,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形成“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餐桌新风尚。

安宁二幼党支部书记李艳芳说:“‘光盘行动’非常值得倡导,节俭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光盘行动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从日常的一日三餐做起,养成良好的节约意识。作为老师,引导孩子们养成珍惜粮食的好习惯责无旁贷。”在安宁二幼,利用“世界粮食日”“扶贫日”契机,通过开展“比比谁的小碗最干净”,帮助幼儿树立珍惜粮食、不浪费的意识,在生活中倡导“光盘行动”。

安宁一幼“小小志愿者”在行动。

安宁一幼在“光盘行动”中,引导“小小志愿者”走在前、作表率,争当“光盘先锋”,在老师和热心家长的带领下,深入学校、社区倡导杜绝浪费,勤俭节约,提醒身边人,在生活中要讲究科学饮食,保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红领巾志愿者”们还通过发放“光盘行动、从我做起”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与文明握手、与陋习告别,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实现舌尖上的文明。

自从县街学校发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倡议后,全体师生和家长积极响应,人人争做“文明餐桌光盘行动”的先行者。同学们通过制作手抄报、录制宣传小视频、晒一晒“我们家的光盘”行动,立志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推广者。

长期以来,一六街小学在整个学校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积极引导学校食堂将厉行节约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大力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的用餐文化,引导广大师生合理消费,拒绝浪费,争做“光盘行动”的示范者。同时,一六街小学通过每天分批安排师生参与学校劳动实践基地劳动,通过自己种植,自己收获,感受劳动带来快乐的同时,体验粮食来之不易,教育广大师生从我做起,拒绝浪费,做节约粮食的践行者,让节约粮食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为。

近期,安宁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全面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活动。在校园,倡导学生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培养节约习惯;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参与,营造崇尚节约的良好氛围。全方面展示安宁市各学校、幼儿园在推行“厉行节约”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贾建荣)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