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晋宁区反馈巡视情况

2020年10月28日08:24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晋宁区反馈巡视情况

  根据省委统一安排,2020年10月27日,云南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晋宁区反馈了巡视情况。期间,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喜良通报巡视情况。会前,省委第六巡视组向晋宁区委书记李福军移交了巡视反馈意见,传达了省委书记陈豪在听取十届省委第十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会上,省委第六巡视组组长孙耕耘向晋宁区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并提出明确整改要求;昆明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代表昆明市委表态并提整改要求;晋宁区委书记李福军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7月30日至9月2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晋宁区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坚决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重点检查晋宁区委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以及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整改落实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孙耕耘指出,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有差距,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走过场、一阵风,学习研讨不深;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还有差距,基础教育质量不高,连续3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在昆明排名后3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力,区委、区政府班子成员与分管联系部门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少,提醒谈话流于形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空转,深化“三转”不彻底;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不到位,主动发现问题能力欠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情况时有发生,区党政机关未执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弱化,全区村集体经济在10万元以下的村还有15个。四是上轮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彻底,区委落实滇池保护治理整改主体责任有差距,执法力度偏软,双河、上蒜等乡镇矿山存在边修复边盗采的情况;无害化卫生户厕建设任务仅完成31.77%,行政村公厕建设任务仅完成54.17%。同时,巡视组还发现一些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等有关部门办理。

  孙耕耘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确立晋宁发展思路和定位,深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二要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监督执纪中“宽松软”“灯下黑”现象,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持续整治干部违规借贷,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三要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好“三会一课”等制度,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四要建立整改长效机制,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统筹推进滇池保护治理、提升教育医疗水平、实施乡村振兴、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等工作,不断改善民生,提高治理水平。

  孙耕耘对晋宁区委提出整改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巡视指导督导工作专题培训会议精神,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起主体责任,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融入”要求,把巡视新发现的问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的问题、以往审计等各类监督指出的问题结合起来,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明确整改措施,一件一件抓,一件一件改,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坚持思想整改和行动整改相结合,问题导向和目标引领相统一,一体整改、集成整改,抓住主要矛盾,突出重点问题,以点带面抓整改,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推动本地区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金幼和强调,巡视组所提意见建议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导向性,对推动晋宁区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要切实抓好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整改,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确保巡视反馈意见真正落实落地。二要压实主体责任抓整改,切实履行好巡视整改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层层落实,推动整改取得实效。三要结合日常监督抓整改,发扬钉钉子精神,持续跟踪、深化整改,扭住不放、一抓到底,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决防止反弹、反复。四要围绕高质量发展抓整改,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夯实基层党的建设,以高质量的巡视整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李福军作表态讲话时说,对巡视组指出的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狠抓整改。李福军表示,作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一定承担起责任,抓好整改,抓好班子,带好队伍。一是切实增强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全力以赴坚决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二是着力抓紧抓好巡视整改工作落实,紧紧扭住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制定路线图,实行清单制,压实责任全面抓好整改,确保改彻底、改到位。三是着力提升巡视整改成果应用实效,以此次巡视整改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深入挖掘问题根源,有针对性制定整改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四是着力将巡视整改成果转化为推动晋宁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紧紧围绕建设“国际康养旅游示范区、古滇历史文化风貌区”的发展目标,不断推动多领域、全方位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省委第六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市纪委市监委、市委组织部、市委巡察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晋宁区委、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区法院、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晋宁区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古滇管委会、区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委和区级国家机关各部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区属企业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列席会议。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