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举办三届,今年线上参训

南亚东南亚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培训班开班

2020年10月28日09:33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10月26日下午,由云南省商务厅和昆明医科大学共同主办的“第三届南亚东南亚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培训班”正式开班。云南省商务厅外经处处长邓小丽、昆明医科大学副校长解保生出席开班典礼并讲话,协办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院长胡翊群在线参会并致辞。

今年培训班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附属瑞金医院以及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的8位专家,围绕抗生素、精神和麻醉类药品管理和合理使用、特殊人群用药安全、院内感染控制以及新冠肺炎治疗等内容进行交流和分享。培训班为期5天,以网络在线、中英文双语形式全程直播,来自孟加拉国、尼泊尔、巴基斯坦、泰国、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等八国的卫生部、中央及地方医院、高等学校的医药专业人员50余人参训。

邓小丽在开幕式上充分肯定了南亚东南亚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培训班发挥的作用。她指出,昆明医科大学积极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云南面向南亚东南亚及环印度洋辐射中心建设,连续举办三届南亚东南亚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培训班,培训班已成为云南省开展国际医疗卫生培训的重要活动之一,云南省商务厅将继续予以支持,助力推动区域医疗卫生合作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升。

供图

胡翊群对云南省商务厅的支持和昆明医科大学为筹备工作作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表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和附属瑞金医院的专家将与昆明医科大学的专家们一起,与学员分享合理用药特别是新冠肺炎治疗用药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积极互动、充分交流、学有所获。

解保生指出,合理用药是维护人民健康、保障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环节,与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密切相关,需要全社会尤其是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药管理部门等单位的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的暴发和全球大流行表明,全世界只有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才能最终战胜疫情。此次培训课程加入了新冠肺炎防控和临床救治等方面的内容,希望借此机会交流和分享中国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为携手抗疫和构建区域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昆明医科大学于2018年开始举办医务人员合理用药培训班,从面向老挝一国学员,到面向南亚东南亚八国医务和药事管理人员,并纳入南亚东南亚医学教育与医疗卫生联盟重要工作之一,至今已培训学员60余人。内容丰富、讲授生动的培训受到各国学员、卫生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誉。开班当天,有国内师生及业内人士近1万人通过直播观看。(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