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势在必行

2020年10月27日16:49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节约粮食,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势在必行!

我们都知道,粮食问题一直是困扰世界的一大难题。自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加之蝗灾、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使得全球粮食安全及短缺问题更加严峻。而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粮食浪费现象仍是触目惊心。随着“光盘行动”广泛开展,餐饮浪费现象得到了很好地遏制,但是还有一些地方“讲排场”“爱面子”导致餐饮浪费的现象依然存在。所以,我们要把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优良传统作为己任,转化为培育新生活观、消费观的内生动力,转化为践行“光盘行动”美德善举的永恒追求。

大力提倡“光盘行动”,目的是遏制“不光盘”浪费现象,因而“光盘行动”绝不是一种口号,更不是刮过的“一阵风”,而是一个没有休止符的永恒主题。而这,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努力,经常抓、抓经常,让勤俭节约成为全民的生活常态。

我们要继续加强对“光盘行动”的宣传,在社会上营造“光盘光荣”的浓厚氛围,引导公众认识到餐桌的风气直接折射了社会风气,好的餐桌之风也能够成为美德与文明的推进器,从而增强人们“光盘行动”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的自觉;我们还要坚持“光盘行动”从娃娃抓起,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光盘行动”进校园活动,号召“小手拉大手”,使中小学生人人争做“光盘”的示范者和带头者;要完善相关的文明公约,引导广大消费者主动树立理性消费的观念,摒弃请客爱面子、讲排场的陋习。尤其是婚丧嫁娶等活动,要根据实际安排餐饮,杜绝盛宴变“剩宴”现象的发生。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向餐饮浪费说“不”,这样才能真正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让我们共同行动起来,拒绝浪费,让勤俭变成一种风尚。(郑春艳)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