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议会决定素食制品也可用肉食品名

2020年10月26日09:2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欧洲议会决定素食制品也可用肉食品名

  用大豆制作的“牛排”能叫牛排吗?没有夹肉的“汉堡”能叫汉堡吗?欧洲议会23日投票决定,在欧洲联盟27个成员国的餐馆和商店,以植物为原料制作的“汉堡”“牛排”“肠”等食品可以继续使用这类名称。

  美联社24日报道,欧洲议会的决定否决了欧盟最大农业协会“欧盟职业农民组织委员会-欧盟农业合作社总会”的要求。

  该协会认为,用肉食品名称命名以植物为原料的食品会误导消费者,要求予以禁止。

  不过,欧洲消费者组织等机构支持欧洲议会的决定。欧洲消费者组织发表声明说:“只要清楚标明是素食或纯素,消费者就不可能分不清大豆牛排(和真正的牛排)以及鹰嘴豆肠(和真正的肉肠)……以植物为原料的食品使用‘汉堡’或‘牛排’等名称可以使消费者更容易决定如何在餐桌上安排这些食品。”

  世界自然基金会等组织认为,用肉食品名称命名以植物为原料的食品更有助于人们选择这类食品,也有利于环保和健康。

  欧洲议会对素食品命名态度较“宽松”,对乳制品命名却要求严格。欧洲议会同一天投票决定严格执行欧洲法院3年前就乳制品替代品命名做出的裁决。该裁决禁止用奶、黄油、奶酪、酸奶等乳制品名称命名纯粹以植物为原料生产的食品,例如豆奶、杏仁奶、植物奶酪等。(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