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经济逐步企稳向好(国外经济观察)

2020年10月26日09: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越南经济逐步企稳向好(国外经济观察)

越南统计总局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越南经济今年第三季度增长2.62%,高出第二季度0.39%的增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预测,今年越南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6%。

越南经济加快恢复得益于有效的疫情防控。越南政府提出疫情防控与发展经济并重的策略,对疫情较为严重地区采取停业、停产等一系列隔离措施,严格管控入境航班,同时加大对企业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越南国家银行投放了规模为250万亿越南盾(约合722.3亿元人民币)的优惠信贷,3次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越南税务总局给予困难企业延长纳税期限、免除滞纳金等扶持措施。劳动部门允许困难企业暂缓缴纳养老金,工会组织同意企业推迟缴纳工会会费。

面对外国直接投资和社会资本投资下降,越南通过加大对道路等基础设施的公共投资来拉动经济。近期,越南南北高速公路3个路段同时开工。今年前三季度,越南公共投资增速达近5年来新高。

越南统计总局前局长、经济学家阮碧林认为,中国经济的强劲复苏是越南经济复苏前景较为乐观的一大重要外部因素。据越南海关总局的数据,越南前三季度有两大类商品从中国进口额超过百亿美元,分别为电脑、电子产品及零部件和机械设备。同时,中国也成为越南高附加值商品的重要出口市场,前三季度对华出口整体增长12.7%。

目前,外部市场对越南经济的压力仍然较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越南办事处首席代表弗朗索瓦·潘肖认为,越南旅游、运输和酒店等行业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越南投资与发展银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第四季度至明年,越南仍需重点防范疫情反弹带来的消费和投资恐慌以及政府债务和赤字增加的风险。

(本报河内10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6日 16 版)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