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椿”到雨龙

2020年10月26日14:4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今年风调雨顺,香椿树长势不错,这让岳坤喜上眉梢。图为岳坤在采摘香椿芽。摄影:邓楚瑜

一把新鲜的香椿芽,几个土鸡蛋,少许香油。打破土鸡蛋,将蛋黄蛋清搅拌均匀装碗,放入洗净切碎的香椿芽,加入一点食盐,再搅拌均匀后入油锅小火慢炒,几分钟后,鸡蛋炒香椿装碗上桌,浓郁的香味弥漫着整个屋子。仅就着这道菜,岳坤能扒下两大碗饭。

岳坤今年39岁,家住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弥勒市西一镇雨龙村委会雨龙村,种植烤烟近20个年头。在雨龙村,种植烤烟是居住在这里的彝族阿细人(注:阿细人为彝族的一个支系)的主要经济来源。

西一镇位于弥勒市西部,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高寒山区,全镇森林覆盖率超过70%。多年来,当地阿细人老乡依靠种植烤烟,在守住这里绿水青山的同时,也逐渐摆脱了贫困。

和村里的其他人家相比,岳坤一家的生活条件“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岳坤的父亲退休前在临县的养路段工作。父亲的工资连同母亲在家里种植烤烟的收入,一家人衣食无忧。

2003年,岳坤组建了自己小家庭。2005年,岳坤的弟弟也成了家。按照当地习俗,这一年,岳坤和弟弟分了家,与父母同住。“我的退休工资一分钱不都会给,你们哥俩要想日子过好一些,就自己努力!”原想着与父母同住能占些“便宜”,但父亲的表态,让岳坤彻底断了这一念头。

“在农村只要不懒,就饿不着肚子。”“憋”着一口气,凭着勤劳能干,岳坤和妻子依靠种植烤烟,小家庭的日子越过越好。分家以后的那几年虽然“一穷二白”,但弟弟一家同样依靠种植烤烟,让小家庭慢慢“站稳”了脚跟,生活条件在村里处于中游。“当时如果父亲心软,把他的退休工资分给我们,说不定我和弟弟就只会一天喝酒了。” 岳坤笑言。

看着两个小家庭的成长,岳坤的父亲感到由衷高兴,而岳坤和弟弟也深深体会到了父亲的良苦用心。

在西一镇,除种植烤烟以外,每年采摘香椿芽也能为乡亲们带来一笔收入。西一镇的气候很适合香椿树生长,每年一到香椿冒芽的季节,前来购买的人不少。然而,因本地市场需求限制,香椿芽的收购价格忽高忽低,比不上更大市场的开价。精明的岳坤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商机。

凭着多年来种植烤烟的积蓄,从2010年开始,在种植烤烟之余,他抓住香椿冒芽这一时间段,到各村各寨收购香椿芽,然后开着租来的车运到昆明找市场,一个季节下来,能赚2-3万元。

令人垂涎欲滴的香椿芽。摄影:邓楚瑜

因品种问题,每年本地的香椿树只在3月至5月冒芽,过了这一时间段,就要等下年。此前,岳坤把收购来的香椿芽运到昆明销售的时候,认识了一些“圈内人”。从他们口中,岳坤听说了一种速生、矮株的香椿树,这种香椿树冒芽不受节令和气候影响,全年都可以采摘。

几经思考后,2017年初,初岳坤决定种植这种香椿树。“市场不是问题,你们尽管放心种植,卖不出去就来找我。”看到旺盛的市场需求,善良的岳坤动员村里的十余户种植烤烟的乡亲和自己一起种植香椿树。

种植香椿树是新生事物,有人对此持怀疑态度。对此,岳坤自掏腰包出伙食费,组织大伙儿前往弥勒市其他引种香椿树的乡镇考察。随后,岳坤与大家签订了香椿芽收购合同,让大家吃下了定心丸。

2017年6月,连同自己租下的35亩土地,岳坤带领这十余户乡亲一共种下了60亩香椿。为了规范运作、进一步扩大乡亲们种植香椿的收入,当年12月底,岳坤与另外7人共同出资6.4万元,成立了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2018年,大伙儿去年种下的香椿芽陆续上市,到年底一算账,净收益4万多元。

岳坤引入的香椿树品种确实不错,种下7个月后便可采摘香椿芽,全年可采摘7-8次,且管理成本较低。同时,相比本地高大的香椿树,这些香椿树株形矮小,站在树下就能采摘,不仅降低了人工成本,还避免了上树采摘的安全风险。

在岳坤的带领下,雨龙村目前种植香椿树的乡亲已发展至100余户,所种下的香椿树每亩每年能有500多元的收入。此后数十年,这些香椿树能为乡亲们带来稳定的增收。

凭良好的信誉口碑,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的香椿芽备受市场欢迎,许多外地老板慕名而来商谈合作。对于喜人的市场需求,岳坤在保持清醒的同时,把目光看得更远。

多方争取后,依托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岳坤与合伙人打算在今年年底搭建起电子商务平台,并且注册商标,改进包装,进一步扩大香椿芽的销售渠道。“现在西一镇的香椿芽最远销售到了马来西亚,等电子商务平台上线后,争取卖到全世界。”岳坤信心满满地说。(邓楚瑜)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