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普查员 大街小巷每天走出上万步

2020年10月26日09:0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人口普查员 大街小巷每天走出上万步

  人口普查员入户调查。

  “你好,我们是桃源社区负责人口普查的工作人员,麻烦开下门。”作为盘龙区鼓楼街道桃源社区的人口普查员,这是李勇清、洪玉霞每天说得最多的话。

  随着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就不得不提到他们,身披蓝马甲,佩戴证件,背着书包,日夜穿梭在昆明的大街小巷、新老小区。

  “请出示下身份证,户口簿也需要。”10月24日上午,李勇清、洪玉霞走进桃源社区的“面包工坊”,在问清楚其中一名店员的住所在盘龙区后,两人拿出人口普查表,开始进行登记。

  “一个表至少要问12个问题,户主身份信息、居住地、户口登记地、离开户口登记地的时间、受教育程度……”差不多就是入户的基本流程了。这样说起来感觉挺简单的,但事实却并非如此。

  “有的一户只有一两个人,基本10分钟就可以完成。但有些一户有六七个人,那样录完信息要近一个小时了。”李勇清、洪玉霞表示,她们都是社区工作人员,桃源社区有37个普查员,两个人编一组,每组负责社区300多户的人口普查工作,任务是每天至少要入20户。

  “运气好的话,居民家里有人,身份证和户口本都在,这样一次就可以完成填表。如果家里没人,我们又要反复上门,要去六七次或许才找得到人。”

  桃源社区有很多老居民楼,上下都要爬楼梯,李勇清、洪玉霞每天马不停蹄,微信步数都在两万以上。“身体上的辛苦不算什么,但有的住户不配合,或者故意为难就很让我们感到委屈。有的居民不提前准备好身份证和户口本,找个证件要等好长时间,这样会耽误填表的时间。”洪玉霞说。

  20多天的摸底工作,李勇清、洪玉霞找到了规律,中午吃饭和晚上的时间,居民家里有人的可能性高,于是她们抓紧这两个时间段上门。

  中午12点,两人来到桃源高级公寓11楼一个住户家,一敲开门,和蔼的丁阿姨很配合,证件马上拿出来,十几个问题几分钟就问完。

  “我退休前就在省人普办工作,参与过3次人口普查。全国人口普查这项工作非常重要,能全面查清我国人口数量、结构、分布、城乡住房等情况,直接影响到每个公民的居住、就业、医疗、教育乃至婚配、生育等等,所以作为一名公民我应该配合。”丁阿姨说。

  普查完这家,随便吃了两口糕点,李勇清、洪玉霞又要到下一家,进行入户调查。这样要持续到晚上9点两人才收工回社区。“回到社区还要填表,在手机上完成当天表格、数据上传,做完这些才能回家。”

  每天走上万步,已经成为这段时间李勇清、洪玉霞的常态,除了人口普查工作以外,她们也是社区工作人员,平时还需要抽出时间完成社区的其他工作。

  一天的工作虽然很累,但是李勇清、洪玉霞的内心很高兴,“我们所做的这项工作,对国家对个人来说都很重要,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在这次人口普查工作中,昆明市涌现出了许多像李勇清、洪玉霞这样的普查指导员、普查员,他们认真工作,保质保量地完成着普查任务。(雷晴)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