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评:“五个一百”,让100棵树摇动整片森林

子川

2020年10月26日10:2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人民网评:“五个一百”,让100棵树摇动整片森林

  新时代呼唤正能量榜样。金秋十月,收获季节,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结果揭晓,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脱颖而出。

  作为“五个一百”评选的重磅系列之一,2020年“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收到有效申报4800余个,同比大幅增长,吸引网络投票超过100万次,充分证明,这一延续5届的评选日益深入人心,在众说纷纭的网络空间中,占领了一片正能量高地,竖起了一面正能量旗帜。

  这已是“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成功举办的第五届,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到这场传播正能量的马拉松中。在他们中有网络平台账号运营者孟庆甜,她13年来以无私忘我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组织指挥侦破了百余起特大拐卖案件,参与建立了一系列打拐新机制,建立全国打拐DNA数据库,负责开发的“团圆”系统,4年找回失踪儿童4385人,作为中国科技打拐经验连续两年在联合国推广;有网络作品创作者陈雨婷,她在1月下旬,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全国各地纷纷向武汉伸出援手之时,创作了漫画《全国美食为热干面加油》,用拟人化的地方美食来代表中国各个地区,用熟悉的味道唤起大家的温暖与爱,以海报的形式张贴在了武汉方舱医院中;有网络空间公众人物冯涛,疫情发生后,他拿起相机,深入疫情防控前线为一线医护人员进行拍摄记录,组建一支100多人的青年防疫志愿者应急服务队,通过视频、相片、海报、文字等方式引导和提示市民如何防控,并开展电话排查、监测、宣传、心理咨询等活动;有网络活动组织者和重要人物“支教奶奶”周秀芳,她怀揣支教梦想、不远千里,从东海之滨宁波来到雪峰山腹地的湖南溆浦山区支教助学,四年多时间里,累计发动爱心人士近万人,在溆浦山区捐建希望小学29所,让400多名贫困生得到结对帮扶,累计捐款物3400余万元……

  每一位正能量榜样,都是心里有温暖、眼中有光芒、做事有公心的标兵,把爱心和正能量的种子播撒在互联网的角角落落。他们散开来,是点点光,照亮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聚起来,像一团火,散发坚定自信、鼓舞志气的炽热光芒。点点滴滴,凝成网络空间的暖流、百姓精神家园的春风,让正能量日益充盈网络空间。

  我们歌颂正能量榜样,学习他们的故事,不仅是为了铭记“凡人壮举”,更是为了激浊扬清,从他们身上汲取营养。人人以正能量榜样为标杆,给自己的思想把舵、行为立规,就像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慢慢将会摇动整片森林,孕育出健康积极、向上向善、天朗气清的“好风景”。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