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漾濞县推进县城提质扩容工程走笔

山水彝县入画来

2020年10月25日09:2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漾濞在变,变的是品格。不断拓宽延伸的街道,构建起三纵三横的便民路网,不断拉大着城市框架;

漾濞在变,变的是品位。相继落成的主题公园发挥效用,点缀山水彝县,为群众生活增添了新色彩;

漾濞在变,变的是品质。鳞次栉比的楼房彰显最炫民族风,扮靓美丽县城,一抹抹亮丽彰显特色小城独有的魅力……

近年来,漾濞县围绕“1234”发展思路和“3+X”理念,立足资源优势,以山水为媒,抓住“绿”字做文章,科学规划,强势推进,累计投入资金33.55亿元,加快实施县城提质扩容工程,创建干净宜居特色的精美漾濞,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规划引领,一张蓝图干到底

规划先行,谋定而后动。漾濞县注重顶层设计,以科学规划建设为引领,积极探索规划编制和规划实施管理机制,切实做到“坚决管住当前、有效消化过去、科学规划未来”。

1985年至今,漾濞县围绕健全城乡规划管理体制、依法制定城乡规划、强化规划审查审批、严格实施城乡规划四项重点工作,先后4次修改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并结合县城总规完成了30余个规划的编制工作。同时,投资2200万元的漾濞县城乡规划馆已建成投入使用,“多规合一”信息平台建设正稳步推进。

“科学编制的《云南省漾濞县城市总体规划》已成为漾濞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我们将切实抓好总体规划实施,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漾濞县自然资源局收储中心主任谢字州说。

因地施建,特色彝城匠心造

时下,走进漾濞,随处可见塔吊林立,城市建设正如火如荼。随着县城公共服务区、五大城市公园、仓储物流新区等项目的深入推进,昔日的小城正在茁壮“成长”。

漾濞县以推进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修缮、“一江一河”综合开发、创建省级园林城市、棚户区改造、县城入口景观大道等建设项目为着力点,全力推进城市建设。

目前,投资3.8亿元的公共服务中心场地平整、场内道路工程已完成,县委周转房、县委党校业务楼、县司法局业务楼等项目相继竣工投入使用;投资5.8亿的仁和小区、正漾坊小区、天恒商业城等项目顺利完工;城市公园及中国漾濞核桃交易物流集散中心等项目稳步推进实施;1120套保障性住房完成建设;2545户城镇棚户区完成改造。

县城既要扩容,更兼提质。漾濞县以建筑风貌提升改造为突破,运用彝族传统图腾、服饰等符号元素装点建筑,进一步凸显民族特色,打造文化实体名片,促进旅游发展,改善城区人居环境。目前,县城建筑民族特色风貌提升改造完成28万平方米。

同时,漾濞县还着力解决城镇基础设施和市政设施薄弱的瓶颈、难题和短板。通过推广PPP模式,加快完善硬件设施,提高工程建设标准,构建功能完备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先后完成2个停车场建设,11条市政道路的改造提升,稳步推进县城地下综合管网建设。

“通过项目实施,县城市政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功能进一步提升,人居条件显著改善,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漾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戢永晶介绍,2015年实施县城提质扩容项目以来,共实施项目181个,其中建设项目112个。

建管并举,美丽彝县景常在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漾濞县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城市“脏乱差”专项整治,建立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创新管理方法,推进城市网格化管理。

去年至今,全县共查处“两违”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集中整治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等违法违规乱象1500余件,规范摊点经营2000余个次。

近期以来,漾濞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结合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的开展,成立专项整治行动小组,对县城区内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进行集中整治,进一步改善市容市貌,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如今的漾濞,彝家建筑独特精美,城市公园山水相依,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无处不彰显着彝家人的匠心“质”造,美丽彝县活力迸发、魅力十足,美好蓝图正在绘就。(杨桂清、杨佳燕)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