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腾冲市三家村:幸福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2020年10月25日08:51  来源:云南日报
 

漫步在干净整洁的火山石路,穿行于富有佤族特色的古村落,绿树成荫,鸟语花香……金秋十月,腾冲市清水乡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游人如织,一幅兴旺的特色乡村游景象。从昔日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如今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AAA级景区,三家村的致富路越走越宽广。

“司莫拉”佤语意为幸福的地方。今年1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莫拉佤族村看望乡亲们时指出,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大力推进乡村振兴,让幸福的佤族村更加幸福。

6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看寨不是寨,茅草垒成堆;夏恐屋漏雨,冬怕寒风吹”这类旧场景是那时司莫拉佤族村的真实写照。

如今,三家村通过扶贫安居、危房改造等项目,不少人家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大五架”瓦房,人住得舒坦,家中的粮食、物品也有了适宜保存的地方。

地处半山腰的司莫拉佤族村,以前村里村外都是土路,群众平时出门办事,要走好几里才能坐上公交车。遇到阴雨天,往往“一脚陷好深”,想出村难上加难。如今,通乡路、村组路、串户路基本硬化,路灯也安起了,村口每天有5趟公交车直达乡里、市里。道路畅通后,村民外出打工、购销物资便利多了,村里也开始客来客往,人气旺了许多。

三家村于2017年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1%下降到2019年的0.4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40元,其中司莫拉佤族村16户7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1448元。司莫拉成为名副其实的“幸福的地方”。

近年来,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保护好独有的古榕树群、千亩梯田、龙塘风光的基础上,确定了寨花(木瓜花)、寨树(榕树)、寨果(胭脂果),种植了木瓜、仙人掌、桑树、竹子、芭蕉、胭脂果等具有佤族风情的植物,修建了寨门、休息亭、观景台、景观栈道、旅游公厕、道路、图腾桩等公共设施,积极发展有机蔬菜、油菜、水果、万寿菊等休闲观光农业,打造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2017年,司莫拉入选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9年,成为国家3A级景区,同年,中寨司莫拉佤族村累计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

今年6月,司莫拉成立了幸福佤乡旅游专业合作社,村民通过资源入股,人人都有分红,有的还当上解说员、保洁员、景区管理员,领上了工资。

在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村民李发顺家,如今访客不断、生意红火,一天能卖300多个粑粑;寨口的“样样好卖”小卖部销量比年初翻了两番……

说起司莫拉佤族村的新生活,村民们都觉得方便了、顺心了、人活络起来了。最让大伙自豪的是,寨子里上大学的孩子多了,到去年已经有16个孩子圆了大学梦。不少村民说,孩子们有文化,将来就能给寨子带来更大的变化。

眼下,司莫拉佤族村一派繁忙景象。大米粑粑体验区、餐厅、观光游道、售卖区等正在加紧建设,年底将投入使用,胭脂果系列产品、茶叶等当地特产已经上市。村里建起了6家特色农家乐,4家民俗旅馆,越来越多的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软硬件水平,把中寨打造成国家5A级景区,吹起司莫拉旋风、增强司莫拉效应、叫响司莫拉品牌。”三家村党总支书记赵家清信心满怀。(记者 李建国 杨艳鹏 赵丽槐)

(责编:虎遵会、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