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最后一辩”分歧深刻 特朗普称将亲自提前投票

2020年10月24日09:0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美大选“最后一辩”分歧深刻 特朗普称将亲自提前投票

2020年美国大选最后一场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美东时间22日晚在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举行。从抗疫计划到国家安全,从种族主义到医保方案,从最低工资到气候变化,谋求连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同台激烈交锋,在多数问题上分歧深刻。特朗普当晚表示,他计划于24日在佛罗里达州亲自提前投票。

这场电视辩论持续约90分钟,在一方进行陈述时,另一方麦克风被关闭,基本未出现首场辩论时发言不停被打断的混乱情况,但相互的人身攻击仍常常“火花四溅”。

“如何领导美国抗疫”是主持人提出的第一个问题。特朗普和拜登对美国疫情前景的判断截然相反。特朗普称,美国疫情“正在转弯,就要消退”;拜登则认为美国“将要进入一个黑暗的冬天”。特朗普没有阐述自己下一阶段抗疫计划,只强调应开放经济、让学校复课,指责拜登主张“锁国”;拜登则指责特朗普一直散布不实信息,表示自己主张“安全地开放”、设立抗疫“全国标准”、推行全国性抗疫计划。

在种族关系问题上,特朗普宣称他是辩论现场“最不带有种族主义的人”、除林肯总统之外“没有人比自己为(美国)黑人社区做得更多”,并抨击拜登任联邦参议员期间涉非洲裔犯罪问题的立法记录;拜登则重申美国存在系统性种族主义,表示上台后将致力于为少数族裔提供更多就业、教育和医疗机会。

在医疗保险问题上,特朗普称他想终止奥巴马执政期间通过的《平价医疗法案》(即“奥巴马医改”),代之以“一个全新的、漂亮的医保方案”,但一直没有谈到其方案具体内容;拜登则表示,如果保守派大法官占多数的联邦最高法院就“奥巴马医改”作出不利裁决,他会将其发展成“拜登医改”,既保留私人保险,又为民众提供他们能负担的公共医保选择。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特朗普指责《巴黎协定》会使美国“牺牲数以千万计的工作岗位和成千上万的企业”;拜登则表示,全球变暖是对人类生存的紧迫威胁,美国对此负有道义责任,其清洁能源计划将为美国创造数以百万计的就业机会。

特朗普和拜登还就国家安全相关问题分别阐述立场,抨击对方“腐败”,同时否认对方针对自己的腐败指控。主持人最后问及如果当选,将在就职演讲中对不支持他的选民说什么时,特朗普表示要减税,带领美国走向成功;拜登则表示要成为代表所有美国人的总统,发展经济,应对系统性种族主义。

“美国选举计划”跟踪统计显示,截至辩论当晚,逾4860万美国选民已提前投票,这一数字达到了创纪录的水平,占2016年大选投票选民总数的35.3%。由于大选投票日临近、提前投票踊跃、摇摆选民占比较低,此间分析人士多认为辩论对大选结果的影响非常有限。

在参加完最后一场辩论后,特朗普公布了自己接下来几天的行程:他计划于23日前往佛罗里达州参加竞选集会,并于24日在该州亲自投票,随后前往北部地区继续参加竞选集会。(徐剑梅 邓仙来)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