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籍管理平常无奇 这位民警却立了功

2020年10月23日10: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工作中的龙英杰  供图

民警的户籍管理工作,表面上是事务性的工作,循环往复,看似平常无奇、平凡简单,但要真正把它干好却不容易。近日,从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了解到,该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户政中队长龙英杰,参加公安工作24年,从事户籍管理21年。他把平凡的户籍工作做到不平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多次受到嘉奖、表扬。

“在一次网上追逃中,龙英杰发挥计算机特长,提供技术支持,研判出逃犯行踪,直至案件侦破。”他同事介绍说,因此立下了三等功。另一次立三等功,是因为龙英杰连续三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

多年来,龙英杰见证了户政工作的改革变迁,累计审核户籍资料1.5万人次。“他始终立足本职,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履行一个户籍民警的职责担当。”这是他的领导和同事对他的评价,平凡的岗位,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他用真情温暖着百姓的心。

帮助20余年无户口的河北籍李某找回了身份

“同志,我想咨询一下落户的问题。”几年前,一位老人来到治安大队问询,通过断断续续的讲述,龙英杰了解到:老人的妹妹李某很早以前就远嫁,其父亲不慎将户口迁移资料遗失,导致李某一直未能办理户口。现远在河北的妹妹急需解决户口问题。

几十年岁月的变迁,户政管理系统的更迭,要查询到当年的信息是一个繁琐的工程。龙英杰多方查询旧系统、旧档案,对李某的户籍数据进行筛查,逐一进行比对,但仍未查询到李某的人口记录。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与上级部门协调联系,龙英杰带领民警人工翻阅了全市人口信息卡片库,终于找到了保存三十余年,填写有李某户籍信息的纸质人口信息卡片。

龙英杰积极与河北警方沟通、协作,让无身份证、无户口不能回昆的李某前往当地公安机关采集人像进行核对,同时安排原户口所在地的辖区派出所民警到街道和社区完善李某的户籍证明材料。在多方努力下,20余年无户口的李某终于找回了身份。

“这样的事例很少,因为计算机管理以后,户籍越来越完善了。”龙英杰说。

“自助便民超市”可24小时为群众提供服务

随着社会的进步、城市的发展,户籍管理政策也不断调整完善,这就要求户籍民警不仅要全面掌握政策法规,还要对辖区情况了如指掌,才能在面对群众的各类户口问题时清楚解答、妥善办理。

户政工作还有一个重要的部分,是对人口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为政府和昆明市公安局制定人口及经济发展等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多年来,龙英杰带领户政中队民警、全局窗口内勤认真完成每年的年终人口统计年报,形成详实的《人口数据分析报告》上报到相关部门。

为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龙英杰认真学习相关制度和知识,顺利为东陆桥派出所建立了“三项制度”的工作平台,成功受理昆明市第一张全国异地身份证。目前西山区共计受理全国异地身份证1.2万余份,真正实现了便民利民。

为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政策落地,方便群众办理户籍业务,龙英杰积极联系技术支持并对接上级部门,率先在梁源派出所、前卫派出所、金碧派出所、海口派出所设立了四家“自助便民超市”,24小时为群众提供证件办理、出具证明等服务。

闪耀的警徽,照亮坚毅的脚步,龙英杰用拼搏的精神和辛勤的汗水砥砺前行,始终坚守“人民警察为人民”的从警初心。(符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