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突出”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

2020年10月21日16: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十四五”时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第一个五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十四五”规划编制具有新的时代要求和历史使命,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前瞻性和战略性的工作,只有坚持人民至上,从全局高度来审视,科学布局、统筹谋划、系统推进,才能推动地方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一是突出规划成果“人民共享”。要坚持以科学调查研究为基础,紧紧围绕区域、产业、行业发展实际,认真总结“十三五”规划完成和执行情况、成败得失、经验教训。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聚焦民生短板,找准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需、最盼的问题,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广泛征求意见、凝聚民智,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规划编制的积极性,全面做好规划编制课题研究工作,推动民生改善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是突出发展思路“定位科学”。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刻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不断解放思想,接受新理念、接受新思路、认清新形势,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周边地区、兄弟地区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理念,科学定位工作、科学定位未来发展。要注重加强与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充分利用他们强大丰富的资源优势,探索建立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加强评审指导,力争在影响和制约长远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方面破题,提升规划编制的质量。要不断健全完善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改变以经济增长衡量干部工作业绩的考核机制,确保规划目标制定和发展思路更加科学严谨。

三是突出任务措施“行之有效”。要准确把握发展定位,树立超前思维、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坚持定性分析与定量落实相结合,充分考虑现实与可能的关系,科学提出目标任务和措施,实现有具体的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具体落地的项目、具体的要素保障做支撑,确保“十四五”规划的前瞻性、指导性、操作性。要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的规划编制主体地位,突出规划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强化对规划理论体系的学习研究,保证规划专项经费支出,为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人才和经费保障。要进一步完善规划执行的监测体系,加强规划目标、重点任务、重大项目、重要政策的动态跟踪分析,为规划编制提供详细资料和数据。(张蓉)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