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党建更要“眼光向下”

2020年10月21日15: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临近年终,各地都在总结一年工作成效,其中抓基层党建工作也不例外。一些地方在展示抓基层党建工作成效的时候,往往喜欢用到“受到上级高度评价(表扬、肯定)”这一表述。工作受到上级“高度评价”固然是一种被肯定的表现形式,令人担忧的是,与此同时却拿不出“党员认不认可”“群众满不满意”“基层高不高兴”的实践证明。

此种“对上不对下”“眼光向上”的工作逻辑暗藏了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的隐忧。基层党建工作不是完成上级党组织的考核指标,而是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基层单位完成各项任务、促进单位全面建设的重要保障。而这种“对上不对下”背离了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的初衷,长此以往,“对上”“唯上”的工作态度会让基层党建工作“离题万里”,甚至会影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项工作开展得好不好,要从工作的目的出发,透过表象看到工作的实质成效。这些地方的基层党建工作在“对上”的方面下足了功夫,却有意无意轻视了甚至是忽视了“对下”的效果,这无疑是让这项工作成了纸面上的“落实到位”。可能表现出材料报送及时、展板整齐划一、场所明亮宽敞,也可能表现出“亮点频出”“特色纷呈”的表象,但是这些没有与组织有力强不强、党员担当怎么样、群众满意程度等相关,让基层党建莫名其妙被虚化、弱化,成为了群众口中“虚头巴脑”的东西。

一定程度上,上级的导向决定下级的工作方向,“上对下”导向的偏差决定了基层工作方向的偏差。如果上级党组织一开始就树立了“务虚”的导向,那么基层党组织也不会“务实”。反映到基层工作中,就会“重年终、轻平时”“重成绩、轻问题”“重材料、轻实效”,就连开展党员思想教育工作也会浮于表面、不入人心。表面上看,是导向出了问题,是责任考核机制的失灵,实质上是没有搞清楚“抓好党建为了谁”的问题。

基层党建工作归根结底做的是人的工作。抓基层党建最终是要凝聚党心、整合民心,忽视了这一点,回答不了“抓好党建为了谁”的问题,就会忘记“为了什么出发”,自然就与抓基层党建的初衷“南辕北辙”“相去甚远”。

梨子的滋味好不好,其实吃梨的人最清楚。基层党建工作的效果如何,看看这个地方的党组织强不强、党员作用发挥强不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强不强就知道。作为上级党组织,要多去基层走走,多从调研和实践出发,多问困难和问题,多看平时和日常,树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导向,那么基层党组织自然就会“眼光向下”;作为基层党组织就应该对组织高度负责,脚踏实地,多想落实落地的办法,多花落细落小的功夫,多做凝聚党心、民心的事情,以服务党员群众的实际成效来彰显基层党建工作的价值。(李淑媛)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