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当好党的“传声筒”

2020年10月21日15:45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的大力普及,全媒体不断发展,信息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然而在基层、在农村群众了解国家利民惠民的政策仍然依靠基层党员干部的口口相传。如果基层党员干部传播政策不到位,不用心当好“传声筒”的角色,把好政策用接地气的、群众能听懂的语言传播到群众心里,那么群众就不能及时了解党的各项政策主张,不能享受到国家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将会衍生一系列的社会问题。

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该认清自己的工作责任,当好党的“传声筒”,切实把党的惠民、利民、改革发展等一系列方针政策传播宣传到位,让群众及时、有效地了解国家的发展方向,对党和政府充满信心。

一是要履行“党员干部转作风,人民群众得实惠”的工作思路,坚持把工作重心下移,走到服务群众的一线中去,切实做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要扎根群众中去,视群众为亲人,与他们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认真听取民声,坚持问题导向,摸清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群众解决好最实际的生产生活困难,拓宽群众增收致富的渠道,千方百计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是要设置“便民服务站”,对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大化解,通过走村入户、与群众座谈、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多种形式,全面排查矛盾纠纷问题。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暂时不能解决的,耐心做好群众的劝解工作,分步骤实施解决。坚决防止小纠纷演变成大矛盾,局部性问题扩散为群体性事件。

三是要广谋民意、广集民智、广聚民力,以群众意愿为取向,倾听群众最想说的话,掌握工作主动权,推进各项工作全面进步。要把来访作为倾听群众诉求的重要渠道,变群众来访为干部下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变事后应急为事前预防,用通俗化语言进行传播,使党中央精神入脑入心入行。(李兴美)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