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万支流感疫苗供应云南 采供率仅为22.32%

2020年10月20日08:45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65万支流感疫苗供应云南

“打不到流感疫苗,问了好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说没有货,让过一段时间再来。”市民李女士很焦虑,眼看流感季即将来临,但疫苗却迟迟未能接种。目前全省流感疫苗供应情况如何?昨日,记者从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获悉,目前流感疫苗供应不足,采供率仅为22.32%。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省流感疫苗整体供应不足。截至9月30日,全省通过招标采购平台采购流感疫苗292万支,各疫苗生产企业供应65万支,但采供率仅为22.32%。到10月底,云南省新一批的流感疫苗供应数量将会有多少,目前尚未明确。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能显著降低接种者感染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流感普遍易感,根据《中国流感疫苗预防接种技术指南(2020-2021)》,建议医务人员,养老机构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重点场所人群以及60岁以上老人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要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往年大多数人对于预防流感不是很在意。相关数据显示,我国流感疫苗接种率每年在2%至3%,部分原因是一些人对于疫苗接种缺乏科学认识。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对接种疫苗积极性大幅提高,专家预计今年流感疫苗全国接种率会达到4%。

流感疫苗为何会紧缺?有业内人士表示,流感疫苗是非免疫规划疫苗,有很强的季节性,加之流感病毒每年都会发生变异,生产厂商会保持一种相对保守的生产策略。在流感疫苗缺货的情况下,建议可以通过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聚集、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预防传染病。此外,想要接种流感疫苗的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约苗”预约,或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张晓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