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强调

以更大魄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开创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0年10月20日08:35  来源:云南日报
 

10月19日,云南省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阮成发主持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党组第65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近期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有关工作。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和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新起点上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坚定决心,对进一步推进云南省改革开放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全省政府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大局出发,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密切关注和学习借鉴深圳综合改革试点经验,以更大魄力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开创云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一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二要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制、民生服务供给体制、生态环境和城市空间治理体制等重点领域改革,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提高改革综合效能。三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积极推进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开放平台建设,在内外贸、投融资、出入境等方面探索更加灵活的政策体系、更加科学的管理体制,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多层次、多领域的务实合作,在我国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四要创新思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强化依法治理,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五要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提高发展平衡性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推动公共资源向基层延伸,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效率,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六要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自觉把云南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去思考、谋划和推动,加强与粤港澳等地区合作,充分发挥云南资源、区位、生态优势,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链接点和重要支撑点。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脱贫攻坚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继续保持攻坚态势,全面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巩固行动,持续抓好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扶志扶智等工作,加快建立健全防止返贫致贫机制,高质量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一鼓作气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确保云南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善于攻坚克难,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的理念,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遵循科技创新规律,部署推进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力争在一些优势特色领域占据行业制高点,努力推动创新型云南建设取得更大突破。(记者 唐薇 左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