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今年继续压缩“三公”经费

2020年10月20日08:41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今年继续压缩“三公”经费

  日前,记者从昆明市财政局获悉,2019年度,昆明市市级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数较上年减少了724.35万元,同比下降10.17%。今年,昆明市继续压缩“三公”经费。

  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昆明市严控“三公”经费,首先扎紧制度的笼子,形成长效机制。在严格执行《云南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的通知》,进一步严肃“三公”经费等开支要求的基础上,昆明出台了《昆明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等公务支出管理办法,完善管理制度。

  同时,管理执行过程更加精细,实现从预算到决算的全程把关。按照“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及财政部门批复的“三公”经费预算执行准确归集反映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年度预算执行中一律不得追加。据实编制决算,按时反映支出情况。决算报表中“三公”经费相关数据的填报要求账表一致、账实一致。

  为能够及时纠正经费支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昆明市还建立了通报预警机制,筑牢预算执行中的监控防线。按照规范的“三公”经费填报范围和口径,按季度报送“三公”经费执行情况,对同比增幅较大的部门进行预警,适时通报“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同时,昆明市积极打造“阳光财政”,除涉密信息外,市级单位预决算全部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并细化公开要求,使“三公”经费的使用广泛置于社会公众监督之下,倒逼各部门和单位更加规范公务支出管理。(吴洁)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