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现实需求:法学专家再释民法典“新意”

2020年10月17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回应现实需求:法学专家再释民法典“新意”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军16日在北京表示,有人也许疑惑,民法典既是依据现行民事法律规范整合、编订而成,它“新”在哪里?事实上,编订中依据时代变化发展增加了新内容;这些新内容,反映了民法典对现实需求、社会关切的回应。

当天,杨小军做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共识大讲堂”,对民法典等法律进行解读。

今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新中国首部民法典正式出炉。

杨小军谈道,若看经济、环境领域,民法典中出现了“绿色原则”的新原则。总则中提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分编中则有18个条款直接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

侵权责任编中,以专门章节对污染环境和破坏生态的侵权责任作出规定。杨小军指出,其中规定了对违法故意污染环境、破坏生态造成严重后果者,被侵权人有权请求相应的“惩罚性赔偿”。杨小军认为,这个规定“很了不起”。他表示,过去的赔偿制度多为弥补性赔偿,即造成多大损失、承担多少赔偿,导致当事人违法成本不高。这一问题,在民法典中得到修正。

杨小军又以婚姻相关规定举例。“婚姻自由”原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制定时就已确定的,民法典延续此原则的同时,又进一步加以贯彻。例如,此前婚姻法中,对于离婚诉讼已判决不准予离婚的情况,再次起诉离婚时如何判决,缺乏操作性强的标准。对此,民法典中增加了“经人民法院判决不准离婚后,双方又分居满一年,一方再次提起离婚诉讼的,应当准予离婚”。如此既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更是维护婚姻自由的一种进步。

杨小军表示,民法典是一个法治国家的重要标志,编纂民法典,曾是新中国几代人的夙愿。“这是一部能固根本、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李晗雪)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