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

2020年10月16日08:23  来源:云南日报
 

根据省委的安排部署,10月15日,云南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云南民族大学党委工作动员会召开。会前,省委第四巡视组组长徐卫民主持召开与云南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鲁雁,党委副书记、校长张桥贵的见面沟通会,传达了近期中央和省委有关巡视工作的重要精神,通报了有关工作安排。会上,徐卫民作了动员讲话,对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陈鲁雁主持会议并表态发言。

省委第四巡视组副组长及有关同志,省委巡视办有关同志,学校党委班子其他成员出席会议;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一般干部职工代表列席会议。

徐卫民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巡视制度进行了革命性改造,领导推动巡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成为党之利器、国之利器。这次省委安排对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巡视,就是坚决向党中央对标看齐,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云南民族大学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云南民族大学开展巡视,是促进履行高校党委职能责任、督促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举措,学校党委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上来,切实增强共同完成好巡视任务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着力推动云南民族大学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徐卫民强调,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非常严肃的监督工作,不是摆样子,必须充分发挥利剑作用。省委巡视组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以督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根本任务,重点聚焦“四个对照”,围绕“四个落实”,做到“四个紧盯”。即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对本领域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云南民族大学职能责任;围绕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紧盯被巡视党组织职能责任、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聚焦“两个维护”实际行动,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两个责任”,加强对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整改责任和实际成效,加强对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学校党委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政治意识,要通过全面系统的政治体检,及时发现问题、消除隐患,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推动云南民族大学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陈鲁雁表示,学校党委和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自觉把巡视作为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云南民族大学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推动云南民族大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及时雨”;站在懂规矩的高度,自觉把巡视作为检验云南民族大学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牢固不牢固、“四个自信”坚定不坚定、“两个维护”坚决不坚决的“试金石”;站在守纪律的高度,自觉把巡视作为民大从严治党工作向全面从严、长期从严迈进的“助推器”。全校上下务必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省委巡视组的工作要求上来,本着对党的绝对忠诚,坦诚接受、积极配合、主动支持巡视监督检查。要增强政治自觉,坚决配合巡视工作,切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严格贯彻边巡视边整改的工作要求,一开始就把立行立改紧紧抓在手上。要持续强化正视问题的政治自觉和“刀刃向内”的政治勇气,严格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把巡视整改和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和深化内部治理结合起来,坚决扎紧制度的“笼子”,把巡视整改和发展第一要务结合起来,坚持一体谋划、一体部署、一体推进、一体落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加快高水平民族大学、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和校风教风学风优良学校建设。

省委第四巡视组将在云南民族大学工作2个月左右。巡视期间设专门值班电话:19808802098,专门邮政信箱:云南省昆明市A298号邮政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30—18:00;巡视组受理信访时间截止2020年12月15日。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省委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云南民族大学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云南民族大学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云巡轩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