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漾濞:扶贫车间生产忙 核桃产品销量旺

【查看原图】
图为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包装核桃。(杨佳燕 摄)
图为工人们正在车间里包装核桃。(杨佳燕 摄)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10月14日09:27

人民网漾濞10月14日电  金秋时节,核桃飘香。自9月开始,位于云南省漾濞县苍山西镇马厂村的沪滇扶贫车间里,一直忙个不停。去皮、清洗、烘烤、打包……每天都有30多名工人在这里忙着加工核桃。

“自从有了扶贫车间后,核桃生产、交易都比以往方便多了!” 马厂村阿红核桃加工厂负责人刘永红说,这是一间核桃初加工扶贫车间厂房,占地26.51亩,8月底建成后就被她租了过来。刘永红一边说着,一边忙着指挥员工往2辆大货车上装货。

“这两车都是出口的。”刘永红说,自9月收核桃开始至今,她的工厂已加工了600多吨核桃,将陆陆续续地销往各地。

漾濞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扶贫车间建成后,不仅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核桃统一加工销售难的问题,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增长,当地群众也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以前加工核桃都是依托家庭式的‘小作坊’,规模不大发展壮大难,品质把控和销售也一直上不去。”马厂村党总支书记杨龙说,自从扶贫车间建成后,就租给了当地企业,不仅带动了村集体经济,还惠及了村里的农户。现在每天都有30多人来这里打工,月平均工资都在2500元以上。

今年32岁的张克强是附近的村民,来扶贫车间打工已经有1个多月了,前几天他刚领到3200元的工资。“以前都是在外打零工,不固定,现在来到扶贫车间后,不仅收入增多了,还方便照顾家庭。”张克强笑着说。

漾濞是中国核桃之乡,全县核桃种植面积达107万亩,产量达到5万多吨,全县70%的农户靠核桃实现了脱贫致富。为实现核桃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漾濞县委、政府创新工作思路,下足“绣花”功夫,依托扶贫资金,采取政企合作模式,在县域内先后建成了14个扶贫车间,建立起核桃初加工生产线、深加工生产线及延伸加工生产线,实现核桃精深加工“链条式”发展生产,加工产品包括核桃果、核桃仁、核桃乳、核桃油、核桃粉、核桃工艺品、活性炭等,改变了漾濞核桃以出售初级产品为主的状况,提升了核桃的产品附加值。

漾濞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完善扶持措施,加大资金投入,夯实水电路网建设,继续做大做强扶贫车间和核桃产业园区,促进漾濞核桃做优做强、提质增效,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虎遵会、杨佳燕)

分享到:
(责编:徐前、朱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