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陆良:"净餐馆"专项行动为爱卫运动提质

2020年10月12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上一次我们来检查,你家卫生间正对着操作间,给你们发了整改通知,整改了没有?”“整改好了。”在第四轮“净餐馆”专项行动检查中,云南省陆良县同乐街道市场监督管理的检查人员一边查看整改情况一边叮嘱:“杂物间不允许摆放食材,杂物要及时清理,不允许长期堆放。”

自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陆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结合实际,雷厉风行,按照“人员到位,区域覆盖,问题指出,整改限期”的原则,工作人员包市包店,“定岗、定员、定责”对餐馆提升开展督促指导,强化行政执法,倒逼经营户规范经营。

按照“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工作要求,在“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中,陆良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做到“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无缝对接、全面覆盖、责任到人”,持续开展无证无照经营“清零”行动,在全面开展餐饮经营主体提升的同时,还加大对私家厨房排查力度,要求居住与经营分开,认真做好防蝇、防鼠、防尘设施改造,抓好餐具消毒和食材采购、验收、加工、贮存、留样等环节的管理,积极引导消费者使用公筷公勺,确保安全制度落实,让消费者放心。

供图

在“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中,陆良县坚持以市场为主体,充分发挥餐饮单位第一责任人作用,强化监督管理、指导服务的责任,从操作规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添加剂的使用、预防食物中毒以及食物中毒应急处置等基本常识进行集中培训;围绕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七个达标”内容进行现场指导,并积极宣传拒食野生动物、分餐制、光盘行动等健康绿色消费观,全面提高群众的文明健康素养。

据介绍,通过“净餐馆”专项行动的开展,陆良县40户中型餐馆已经全部达标。下一步,该县将加大指导力度,规范小型餐馆经营行为,加大执法力度,争取十月底全县小型餐馆50%达标,到年底小型餐馆全部达标。(邓赛、桑俊燕)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