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尔眼科入滇十年纪实系列报道之五

爱尔眼科助力缅甸近千名白内障患者恢复光明

2020年10月04日11:2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吴觉吞是缅甸的一名鞋匠,他以修理鞋子来维持全家的生计。但自从他患上白内障、视力越来越差后,他就无法正常工作了,一家人的生活陷入极大的困境。2017年,他在爱尔眼科国际医疗队的援助下,免费进行了白内障手术,这才得以重回鞋摊操持家庭。“你们给了我光明,也救了我整个家庭”。就像吴觉吞一样,爱尔眼科国际医疗队救助的每一位白内障病人背后都有一个家庭,眼睛的健康,可能牵动着一个家庭的命运。

2017年8月,“一带一路光明行”活动来到了缅甸曼德勒站,此站爱尔眼科国际援助医疗队由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杨建宇担任手术主刀医生,吴觉吞就是在此机会下,恢复了光明。

“2017年8月,我们跟随‘湄公河光明行’公益项目来到缅甸。”杨建宇介绍,在4天手术日时间里,他们共为当地20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带去光明。“作为一名白内障医生,能给缅甸人民带去光明,我感到非常自豪。手术前,他们都聚在医院门口,专门等着我们到来。有的拄着拐杖,有的需要亲人搀扶。手术之后,揭开纱布,他们就变得行走自如了。看到这样的变化,作为医生,我们感到非常高兴。”

“湄公河光明行”计划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和中国公共外交协会联合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等慈善组织,以及爱尔眼科医院等眼科医疗机构共同发起。

昆明爱尔眼科医院白内障科主任杨建宇为患者做术前检查。

患者向爱尔眼科国际医疗队表示感谢。

据介绍,作为“湄公河光明行”等国际公益项目的指定医疗援助单位,昆明爱尔眼科医院曾四次赴缅,为近1000名患者恢复光明。而这样的跨国医疗援助公益活动,不仅为缅甸的贫困眼病患者带来了光明的福音,也为当地医院带来了先进的白内障技术,这让更多的缅甸人民有机会摆脱白内障,收获光明、重拾幸福。

入滇十年来,爱尔眼科“光明使者”的足迹不仅遍布了云南各地,还走出了国门将 “光明 ”带到了缅甸等“一带一路”国家,进一步加强了云南和“一带一路”友邻国家在眼科医疗技术上的交流与合作,并加深了彼此的友谊。他们被当地政府和老百姓亲切地称为“来自云南的光明使者”!(虎遵会)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