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医保局:2021年底基本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2020年10月01日0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家医保局:2021年底基本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中国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司长黄华波30日在北京表示,将进一步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范围,确保2021年底基本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为参保民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住院门诊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关情况。

  黄华波在会上指出,国家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服务事项的跨省办理工作,目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已经在全国所有统筹地区普遍开展,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不断增加,结算人次和结算资金稳步上升。

  截至2020年9月28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备案人数711万人,联网定点医疗机构数量35739家,其中二级及以下定点医疗机构32742家。自2017年1月启动以来,累计实现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619万人次,医疗总费用1497.0亿元(人民币,下同),医保基金支付883.6亿元,支付比例59.0%。

  黄华波表示,为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保障范围,在做好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的基础上,国家医保局积极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在京津冀、长三角、西南5省等12个省(区、市)开展试点。截至2020年9月28日,已累计结算202.56万人次,医疗总费用4.96亿元,医保基金支付2.87亿元,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黄华波称,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全面总结先行试点地区工作经验,进一步扩大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范围,加快形成全国统一的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制度体系、运行机制和实现路径。在试点基础上,全面推进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工作,确保2021年底基本实现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为参保民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住院门诊一体化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