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福贡勇跳怒江救人辅警:群众就是亲人

2020年09月30日14:4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小孩子已经漂到了深水区,我当时来不及多想,就跳进了怒江。”3月15,怒江边境管理支队匹河边境派出所辅警宝建华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怒江成功救起一名孩童。当时这一事迹被各大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转载,在当地也引起了强烈反响。

事发当天,辅警宝建华正在家里调休,群众耿某焦急地跑来他家求救:“有小娃娃掉进了江里。”

“当时宝建华上衣都来不及穿就跑到江边,纵身跳入怒江,快速向孩童游过去。”据耿某回忆,当时只见宝建华越游越远,在水里沉了三四次,最终将孩童成功救起。

云南省怒江州福贡县委政法委将“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授予宝建华,福贡县委政法委在表彰词中这样写到:“宝建华同志在危急时刻,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捍卫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用实际行动弘扬了中华民族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

在匹河边境派出所见到了宝建华本人,当时正值疫情期间,他正在参与疫情防控执勤,直到中午吃饭的时候,一个皮肤黝黑、身体健硕的中年男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单位,有人小声的说到这就是宝建华。

“你当时怎么想的?”“我来不及想啥,只想尽快把人救上来。作为一名辅警,一名共产党员,我别无选择。”宝建华淡淡地回答。

“宝建华当过兵,干事沉着干练,能吃苦,喜欢学习钻研,能烧一手好菜,现在是辅警中队中队长。”谈起宝建华,所里面同志的评价都很高,不仅乐于助人,工作也干得十分不错,参加工作没多久就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辅警”,还被辖区指挥田安置点管委会评为“指挥田好人”荣誉称号。

“宝建华不仅懂怒语,还精通傈僳语,凭着满腔热血,本着对服务群众工作的热爱,在自己的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该所所长李守庭要求严格,对单位工作人员批评多,表扬少,可每当提及宝建华,他总是赞不绝口。

“作为中队长,宝建华不仅业务精湛,对待战友们都很好,我们家里或者生活上有困难,宝哥都会主动帮助我们。”在辅警兄弟们的心里,宝建华就是一位工作上指导、生活中关心的好大哥。

“请问你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最近去过外省哪些地方?”过往人车消毒、测体温、录数据,疫情知识宣传。疫情期间,宝建华带着辅警每天坚守在疫情防控点,面对过往的行人、车辆,这样的流程一遍也不能落下,因为他深知,只有防范到位、宣传到位,才能够很好的斩断疫情传播渠道,保护辖区群众安全。

到了饭点,他将工作细心嘱咐给队员,自己认真消毒后就到临时搭建的简易厨房开始为大家准备饭菜。

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宝建华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大家还要搞好辖区安全工作。”面对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宝建华带头开展辖区治安巡逻,同时拿着小喇叭走村入寨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正是因为他和队员们的辛苦付出,用心工作,疫情期间,他所在辖区治安案件和报警电话均为零。难怪有老百姓说:“看着边境派出所同志不分昼夜的辛苦工作,我们晚上睡觉都踏实了许多,很感谢他们。”

随着全国疫情渐渐得到控制,辅警宝建华就主动申请条件相对艰苦,工作任务较为繁重的指挥田警务室配合社区民警的工作。因为宝建华精通家电,听说哪家家电坏了,水管堵了,他都会主动去帮忙,一来二去很快就走进了老百姓心里。

“大妈,政府出台了新政策,要注意卫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这是我们自己制作的法律宣传单。”知道老百姓白天都很忙,宝建华就利用休息时间到安置点群众家中挨家挨户的开展法律法规宣传,走的时候还不忘提醒大家要常洗手、室内多通风,这样对身体好,家人少生病。

宝建华常说的一句话:“群众就是亲人,群众就是衣食父母,心中只有装着老百姓,你才会真正觉得幸福和满足。”这就是一名普通辅警宝建华的事迹,用满腔热血拼出来的爱民情深。(代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