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沾益全力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2020年09月30日14:51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日,走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区城市主次干道、大街小巷、市场餐馆、公园广场等地,干净整洁的环境让人心旷神怡。

在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沾益区全员参与,全域整治,全线提升,全力推进“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众参与”为主题的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引导全社会形成健康文明新风尚。

“大扫除”掀起最炫“文明风”

在沾益的大街小巷,每到月末周五随处可见“红马甲”们的身影,他们有的拿起垃圾袋捡拾垃圾,有的拿起宣传册号召市民做好卫生清洁,还有的走进餐厅等场所倡导文明、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积极营造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沾益区按照网格化包保责任制度和“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各单位干部深入到主次干道、社区等广泛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和爱卫宣传,认真抓好包保区域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整治等工作,将共建责任压实到每一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动员辖区居民广泛参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共同营造干净、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目前,全区已广泛动员2万余名党员干部群众,下沉网格单元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同时建立月末周五大扫除制度,300余家单位积极参与“周五大扫除”活动。

供图

“红马甲”暖心服务零距离

“大爷,把袖子往上提一点,我好给您量血压。”“您好,我给您介绍一下健康知识。”“六进”活动现场,志愿服务点前都围满了群众。沾益区通过“6+6”“化”措施,组建6支宣讲队伍、发动志愿服务团队走进群众身边,以倡导“社交距离、勤于洗手、分餐公筷、革除陋习、科学健身、控烟限酒”为主题举办健康文明生活新风尚讲座370余场,现场为居民提供义务量血压、义诊咨询服务;举行打快板、演小品、舞蹈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90余场,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新风尚……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内容,以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零距离服务群众。

不仅如此,全区14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者纷纷投身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通过线上线下宣传,走进企业、学校、商家等场所,发放“众参与”告知书、爱卫运动倡议书、书签、围裙等宣传资料30.27万份,引导居民向不卫生不文明宣战,掀起全员参与爱国卫生运动高潮。

供图

“里子净”引领餐饮“新食尚”

走进白水镇某饭店,店内和店外环境都十分整洁干净,桌上有“节约粮食、光盘行动,杜绝浪费”温馨提示,整个餐厅内安静整洁,就餐环境舒心。店内墙上的屏幕也十分引人注目,透过屏幕可以实时看到后厨工作情况,操作是否规范,是否干净卫生做到了眼里有数,心里有底。

“净餐馆”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沾益区督促要求辖区餐馆主动履行餐饮主体责任,推进“净证照、净场所、净后厨、净渠道、净广告、净记录”要求,规范管理餐饮行业,实现远程监控智能化、日常监管信息化,企业管理电子化,全区140家餐饮单位实现网络明厨亮灶,确保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微空间”造福群众“大民生”

青灰色的外墙、青瓦斜顶、古色古香的设计风格……这不是景区里的古建筑,而是村居里的配套公厕。“以前带小孩回农村老家,小孩不敢到厕所里上厕所。现在好了,老家公厕的‘露天坑’被加帽加盖了,不怕雨淋不怕日晒,上完厕所冲一冲,干净无异味。”老家在西平街道浑水塘村的叶女士说起厕所变化就停不下来,满脸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曾经,旧式旱厕让人难以忍受。如今,改建的厕所让村庄“颜值”和群众生活“品质”也提升了。

今年以来,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中扫厕所要求,沾益区对所有公厕、户厕改造工作再次进行提质达标,开展攻坚行动,实施公共厕所全达标行动,消除城镇建成区旱厕,旅游公厕管理达到“三无三有”标准,其他公厕管理达到“四净三无两通一明”标准。到2020年底沾益区将建成(或改造)公厕400座,截至8月底已实施新建(或改造)公厕208座,新建旅游厕所5座,无害化率100%,为广大群众营造了干净、卫生、整洁的如厕环境,体现“小公厕、大民生”的人文关怀。(何曼菲)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