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怒江分行定点扶贫为当地带来大实惠

2020年09月25日15:0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云南省怒江州地处“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也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16年以来,建行怒江分行累计向兰坪县兔峨村、小龙村等扶贫点投入定点扶贫捐赠资金154万元,用于易地搬迁、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改善贫困地区老百姓生产、生活条件,助力当地旧貌换新颜。其中,兰坪县兔峨村碧鸡岚机耕路项目以小投入撬动大资金,小项目带来大实惠,彻底改变当地传统运输方式,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一致认可。

缘起建行

怒江州兰坪县兔峨乡兔峨村位于澜沧江西岸半山腰,是兔峨乡主要水稻产区之一。辖内有农村常住人口761户2176人,建档立卡户125户441人,其中碧鸡岚村民小组建档立卡户68户236人,占全村建档立卡户总人口的54%,是兔峨村脱贫攻坚的“上甘岭”。

碧鸡岚组耕地较多,人均耕地达1.61亩,集中在村子南面的金甸坝,面积近1000亩,由于没有道路通过,耕作全靠人背马驮,费时费力,运输成本高。建行怒江分行挂联兔峨村后,驻村工作队员多次到碧鸡岚组踏勘,在反复调研论证的基础上,认为兔峨村要脱贫,碧鸡岚组是关键,首先得打通机械化作业和粮食运输的“梗阻”,降低粮食运输成本,修建机耕路是核心。

随后,建行怒江分行正式向建行云南省分行申请碧鸡岚机耕路建设资金45万元并立即获批。

小投入撬动大资金

2019年10月,建行云南省分行向兔峨乡拨付45万元机耕路建设资金,兔峨乡党委政府获知后,在准备实施该项目过程中,多次赴实地勘察,乡政府作出了更大的规划:酝酿通过建行捐赠资金,整合农业、水利扶贫资金,扩大扶贫项目效果,经乡政府项目办公室组织人员对项目反复勘察、调研,形成《兰坪县兔峨乡扶贫产业(扶贫车间)发展山区贡菜基地小水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报经兰坪县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审议,2020年4月10日批复了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兔峨乡扶贫产业(扶贫车间)发展山区贡菜基地小水网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该项目投资概算3324.01万元,其中碧鸡岚机耕路262.48万元,整合建行捐赠碧鸡岚机耕路项目45万元,碧鸡岚机耕路总投资达307.48万元,修建总长度为4.28公里的4条更高标准的水泥硬化机耕路,纵横交错于近1000亩田间,打通了兔峨村农户机械化作业和粮食运输的“梗阻”。

小项目带来大实惠

机耕路项目带来的集流、引水项目,把山区小型水利工程互联互通,联合供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一方面改善项目区2700亩农业生产条件,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另一方面改善山区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一举改善兔峨乡兔峨村委会、江末村委会250户858人生产生活条件和“两不愁三保障”硬指标,助力建档立卡户115户404人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兔峨乡2020年上半年扶贫工作会议上,兔峨乡乡长李胜兵说:“因为建设银行一个45万元的机耕路建设的扶贫善举,撬动了兔峨乡扶贫产业(扶贫车间)发展山区贡菜基地小水网建设3324.01万元项目的实施,因为建设银行的扶贫善举,兔峨乡整乡脱贫才能提前实现,希望全乡挂联单位向建设银行学习,真脱贫、脱真贫。”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春耕、秋收只能靠人背马驮”的景象已成为历史,一去不返。碧鸡岚村村民欧庆元曾经感慨地说道:“政府和建行为我们带来了雨露阳光,让我们感受到了好日子。”

近年来,建行怒江分行在新金融实践的引领下开灌引渠,助力怒江沧桑巨变。不久后的怒江将会宣告全面脱贫,建设银行也将继续携手怒江在乡村振兴的向阳大道上阔步前行。(李星、李鑫)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