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山之脚洱海之滨 杨丽萍新剧《阿鹏找金花》即将亮相

2020年09月25日17: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苍山之脚洱海之滨 杨丽萍新剧《阿鹏找金花》即将亮相

近期到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旅游的人会发现,驾车行驶在大理古城才村旅游公路上时,路旁矗立着一座造型独特的建筑物,它层次分明,与翠绿的苍山、广袤的田畴、碧蓝的洱海交相辉映,这是将于9月29日建成揭幕的杨丽萍大剧院。届时,由杨丽萍导演的民族音乐剧《阿鹏找金花》将在大剧院进行首演。

“大理+杨丽萍+舞蹈”这个组合现如今已成为大理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资源。《阿鹏找金花》是杨丽萍导演的第十部大型舞台剧,这部剧围绕大理白族文化而创作,讲述了一对白族青年金花和阿鹏从相遇、相知到相爱的故事,全剧具有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

该剧将大理少数民族特有的歌舞、乐器及诸多非遗民间文化与现代舞蹈、舞美、音乐、灯光相结合,白族“绕三灵”、白族三弦、白族调、白族婚俗仪式、南涧彝族跳菜等都将在剧中亮相,杨丽萍将其打造成了一部具有国际化、民族化和高度艺术水准的原生态舞蹈艺术作品。

“《阿鹏找金花》来源于生活,剧名就是一种最为生活、最为平实的表述,这个剧用一句话来说,就是‘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谈起新剧杨丽萍说道,历史和民族是大理的两座宝库,越往大理的历史和这片土地的深处去找寻,就越觉得骄傲与欣喜,祖辈们的智慧、审美和哲思放在今天依然毫不过时,这就是文化自信。

如今,杨丽萍大剧院已成为洱海旁一道靓丽的新景观,建筑轻柔漂浮的屋顶宛若苍山映于洱海的倒影,呼应着周围连绵的地形。据了解,杨丽萍大剧院由中国当代著名建筑师、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院长朱锫设计,设计灵感来源于苍山在洱海中的倒影,是云南省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建设面积为8155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

剧院设计中结合了当地的地形和气候,使高原地区特有的充足阳光透过剧场前厅巨大的斜屋顶造型照射下来,斜屋顶造型内围的市民广场为一个露天公共区域,平时可以用作人们的公共活动空间,举行活动时,可作为户外表演区域。通往屋顶的步行楼梯可变为用于观看户外表演的观众席,观众依阶而坐,俯瞰表演,市民广场又可变换成一个充满活力的舞台。

未来,杨丽萍大剧院将以展示大理本土文化艺术高端歌舞表演节目为主要功能,通过深入挖掘大理文化旅游内涵,进一步发挥民族文化优势,传播大理特色旅游,形成集表演、展示展览、艺术空间、娱乐、休闲等多项功能形态的文化产业链,打造大理独特历史文化和艺术风貌的旅游名片,打造展现新云南、新大理形象的文化艺术中心。(刘奕)

(责编:木胜玉、杨良旺)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