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警方发布通告

11月1日前 这类犯罪自首可从轻处罚

2020年09月24日21:08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人民网昆明9月24日电 (程浩)昆明市公安局24日发布的《关于敦促买卖银行账户及为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提供资金支付结算帮助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下称《通告》)称,买卖个人银行账户或对公账户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提供资金支付结算帮助人员,自《通告》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11月1日,主动到公安机关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较轻的,可以依法免除处罚。

《通告》称,买卖个人银行账户或对公账户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提供资金支付(资金支付结算帮助包括:利用银行账户或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工具提供支付结算帮助)结算帮助人员要认清形势,珍惜机会,尽快投案自首,争取从宽处理。买卖个人银行账户或对公账户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提供支付结算帮助人员的亲友应当积极规劝行为人尽快投案自首。凡经亲友规劝、陪同投案的,或者亲友主动报案后将行为人送去投案的,视为自动投案。

《通告》还称,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投案的,公安机关将和司法机关从严查处。构成妨害信用卡管理罪的,依照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金;数量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金。构成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罪的,依据规定,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构成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依据规定,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单位犯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述规定处罚。

《通告》还称,凡知悉买卖个人银行账户或对公账户及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提供支付结算帮助人员的情况、信息的公民,应向公安机关检举揭发。公安机关将对检举揭发人员的信息依法予以保密,并对检举揭发人的人身安全依法予以保护。凡是威胁、报复举报人、控告人,构成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通告》还列出举报电话:昆明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0871-96110;昆明市报警电话 0871-110。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