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在长水教育集团为中学生支招

努力、开心和人际关系一样都不能少

2020年09月23日09:17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9月21日下午,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在长水教育集团云南衡水实验中学(本部)面对近3000名师生发表了题为《成长为祖国的参天大树》的专题演讲。

在一个半小时的演讲中,俞敏洪结合自身的亲身经历,谈及兴趣、名校、努力、创业等师生共同关注的话题,现场段子、金句、掌声不断。据悉,此次专题讲座由北京长水国际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当天早些时候,在长水教育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韶维陪同下,俞敏洪还到长水教育集团云南衡水实验中学多个校区参观考察。

供图

高中生目标一定要指向上好的大学

众所周知,俞敏洪前后三次参加高考,就算是第三次他也不敢将命运与北京大学捆绑在一起。第三次高考成绩出来后,俞敏洪的分数全部超过北京大学录取分数线。“填北大吗?”“我当时哪敢填北大,我说这不行,万一北大去不了,连苏州大学都进不了。”后来老师帮他填的第一志愿是北京大学,他被顺利录取。

在演讲中,俞敏洪坦言自己在北大时大一大二成绩一度倒数,但在大三得了肺结核被隔离的一年中因祸得福,他做了三件事后一举扭转乾坤。这三件事是:60分万岁、读200本书和记10000个单词。待再次回到学校,他学起来也不那么吃力,甚至在大学毕业前还翻译了5本书。

供图

在演讲中,俞敏洪多次强调一定要上好的大学。俞敏洪提到,这跟自己一辈子能够用的资源是直接相关的,跟朋友质量也是直接相关的。

“上好大学会变得更加的聪明,为什么会变得更加聪明?”俞敏洪强调,中国最优秀的老师大多集中在最优秀的大学,就算自己笨,但天天和最聪明的人相处,到最后也一定会变得更加聪明。

长水教育以双一流高校建设理念来推动中学教育教学改革,引进双一流高校人才加强中学师资建设,将一流人才建设成为集团优质化、高质量发展的最显著标志,下属的各校区学生实现了“弱进特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的优异成绩。云南衡水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张文瑾听完俞敏洪的演讲后更加坚定自己的决心和目标:“在听演讲之前,我对理想这个概念是犹豫的、迷茫的,听完俞老师的演讲,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心和梦想。”“我要考进北京大学医学部,能够给国人带来健康,减少病痛。”

供图

有一千人能做到的基本上靠努力就能做到

“在相同时间内赶不上别人,就只能用双倍时间赶上,只要你肯花更多的时间。”在俞敏洪看来勤能补拙。在演讲中他提及大学游泳课上被老师笑话,受刺激后他相继学会了蛙泳、蝶泳、自由泳等,成功拿下各项比赛的第一名,如今能保持好身材也得益于此。

“你让我跟姚明去打篮球,打得过吗?我做不到的我肯定不做了。”俞敏洪笑谈,“如果有一百人做到的,那这些人都是天才,当然大家有可能是其中的天才之一,但一千个人能做到的,大多数人基本上靠自己的努力也能做到。”

俞敏洪在演讲中现场总结学生时期最重要的三大要素是:持续不断地努力、开心以及和周围同学相处好关系。他以自身经历勉励大家:只要坚持这三条,大家的人生会比他的还平坦。

供图

云南衡水实验中学高三英语老师李雪松听完演讲后最为触动:俞老师一直在讲他的努力过程,即使是在村里干农活,他也可以成为最好的插秧手,这都是通过努力做到的,他以自身实际为例,对学生激励作用是很大的。在日常教学中,教育需要用一些典型来激励学生,让学生迸发出努力的力量。

供图

据了解,长水教育集团是全国率先实施集团化办学的综合教育集团之一。近年来,该集团将一流人才建设作为集团优质化、高质量发展的最显著标志,通过持续增强北京、昆明双总部建设力度,持续发挥一流师资人才的创新性、引领性作用,推动了集团在中学现代化办学水平、育人能力的全面提高,集团各校区育人水平、双一流大学录取率等居区域同类学校前列,全体学生真正实现“弱进特出、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尖出”,促进了合作办学属地教育事业的整体发展、优质发展。(赵书、崔旭娜/文 柏成丽、曾传号/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