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山村来了“富亲戚”——云南驻村第一书记群像扫描

2020年09月22日09: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穷山村来了“富亲戚”——云南驻村第一书记群像扫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图文互动)(1)穷山村来了“富亲戚”——云南驻村第一书记群像扫描

2019年9月11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芒部镇松林村第一书记易志强(左)入户走访。 新华社发

入秋后的乌蒙山腹地,逐渐开启了阴冷模式,雨雾天气成为日常。这里的驻村第一书记们却一刻不停,不顾风雨、走村入户,补齐脱贫的最后短板。

午饭过后,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芒部镇松林村开始起雾,不一会儿数米开外就很难看清对面是谁。第一书记易志强带着笔记本来到了上下街村民小组,连续走访好几户群众都没在家。

“这几年变化很明显。”易志强说,以前村里都是泥巴路,这种天气村民就窝在家里烤火,现在道路硬化了、交通改善了,大家更愿意选择外出务工。他今天的主要任务就是走访贫困家庭留守学生。

镇雄县是全国剩余贫困人口最多的县,也属于镇彝威革命老区,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到去年底,镇雄县还有贫困人口12.2万人。

为了打好剩余贫困人口“清零”攻坚战,云南省强化了对镇雄县的帮扶力量,安排业务精湛、工作能力强的第一书记,激活贫困村发展动能,确保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教育扶贫的任务重,但带动脱贫的效果好。”易志强说,这几年,通过“控辍保学”压实教育扶贫的责任,群众越来越重视教育。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图文互动)(2)穷山村来了“富亲戚”——云南驻村第一书记群像扫描

4月7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前)在云南省普洱市澜沧县马铃薯基地直播带货,帮助当地销售马铃薯。 新华社发

尤其是今年,芒部中学一名贫困家庭学生考入北京大学,在当地传为美谈。“要借着这股劲让大家更重视教育。”谈话间,易志强来到了17岁的彝族小伙儿王俊安家里。“俊安,最近考试怎么样?生活上还有没有困难?”

王俊安今年上高三,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自幼跟着奶奶生活,全家生活靠父亲在外务工的收入。因为脱贫攻坚,家人告别了茅草土坯房,搬进了二层楼的房子。

得知王俊安最近成绩波动比较大,易志强安慰他说:“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面对每次考试都要调整好心态,心态会影响高考发挥。”

易志强说,自2018年驻村以来,他通过各种途径争取教育帮扶资源,让贫困山村的学校有了多功能电脑室,学校的硬件条件得到了改善。

2015年以来,云南省累计选派近5万名驻村第一书记、19.47万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他们守初心、担使命,为贫困地区注入新鲜力量,把党和人民紧紧联结在一起。

得益于第一书记的帮扶,先进的生产理念被送到了边境贫困县,贫困乡村的发展动能被激活,位于中缅边境的普洱市澜沧县就是其中的缩影。

澜沧县是云南9个未摘帽县之一,是直过民族拉祜族聚居的区域。临近深夜,竹塘乡云山村的第一书记何朝辉还在忙着三七花酒厂投产相关工作。

“酒厂将延伸三七的产业链,为群众持续增收打下基础。”来自中国工程院的何朝辉介绍,2015年中国工程院对澜沧县实施定点结对帮扶,帮助当地发展了冬季马铃薯、林下三七等产业,建成20余个优质高产示范样板区,仅冬季马铃薯就为种植户每年户均增收5000元至8000元。

“把先进的生产要素带到贫困地区、先进的生产理念教授给群众,才可能让贫困地区产业更有持续性。”何朝辉说,中国工程院与当地部门深入合作,已培养了1500多名新型职业农民,同步实现了“富口袋”和“富脑袋”。

“种出了好的农产品,还得需要卖得好,形成产业闭环,才能让群众真增收。”何朝辉说,为拓宽贫困地区农产品销路,从去年开始,院士团队联合电商平台,对村民进行电商培训;今年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朱有勇到地里进行电商直播,1个小时卖出25吨马铃薯。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贫困户不仅有了标准化的种植基地,还有了自己的网店。

在首届扶贫电商班结业时,学员张杰以近2000次观看、数百个粉丝关注的成绩,获得直播赛冠军。

“不敢想。”张杰说,通过培训,他已经掌握注册店铺、上传商品、提升店铺流量、直播带货等全流程的电商知识,自己也从电商消费者变为电商商家。

看着贫困地区发生的点滴改变,云南驻村的第一书记们感受到扶贫工作的意义,但有时候改变并不容易。

在“三区三州”之一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让群众住上安全稳固住房是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45岁的托坪村第一书记和锐在2017年来到村里时,认为这项工作应该不难。但第一次入户就让他吃到了“闭门羹”。“生活在山上的群众,不想搬、不愿搬。”回想起入户的场景,和锐至今印象深刻,被群众拒之门外、不被群众理解……

“没办法,硬着头皮还得上。”和锐说,他白天帮着群众干活、晚上入户,终于打开了群众的心结。随后,他和扶贫干部带着群众参观建成的安置点,了解新生活、新产业,最终群众同意搬迁。

搬迁到新家的群众,已有4对新人结婚。在此之前,村里已经好几年没有办过喜事了,和锐还是其中两对的证婚人。

“贫困群众搬新家、办喜事、迎新生。”和锐说,与群众打交道过程中,他更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也提升了自己的基层工作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擦亮了胸前的党徽,让群众更加相信党和政府。(杨静、吴寒、王安浩维、吕馨)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