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医生捐造血干细胞: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救人

2020年09月22日09: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70后”医生捐造血干细胞: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救人

“70后”医生捐造血干细胞: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救人

王勇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会。鄞州二院供图

“两年等到十万分之一的机会,这既是那位患者的幸运,也是我的幸运!”21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第二医院医共体总院胃肠外科的“70后”医生王勇经过2个小时的造血干细胞采集,成功捐出120多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将重新点亮一名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之光”。

除了王勇,他的妻子也是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两年前,王勇与同是医务工作者的妻子一起报名登记入库,双双成为光荣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

王勇收到爱心奖杯。鄞州二院供图

王勇收到爱心奖杯。鄞州二院供图

早在大学时代,王勇在学习中已经了解到白血病的可怕,也深知造血干细胞移植是一种可能治愈急性白血病的重要手段。2002年参加工作后,曾在血液科工作的王勇眼看着一些生命因找不到配型成功的捐献者,还没来得及绽放就已凋零。

今年7月,王勇接到鄞州区红十字会的来电,称有一位白血病患者和他初步配型成功,问他是否考虑捐献造血干细胞。王勇回忆,一想到自己的一点付出能够给一条生命甚至一个家庭带去希望,他就激动不已,当时毫不犹豫地答应了。

8月底,在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王勇又去定点医院做了一系列身体检查和深入的配型监测。几天后他接到通知,配型很理想,可以进行后续的捐献与移植。当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再次征求意见时,王勇坚定地回答“我愿意”。

王勇14岁的儿子得知父亲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事,除了支持爸爸的决定,还满是自豪地说:“我长大后也要像您一样,成为一名志愿者,去帮助别人!”

9月17日,王勇到定点医院办理了住院手续。随后几天时间里,他每天早晚都需要注射一次动员剂,促使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活跃起来。“打完动员剂,感觉腰背和四肢有点酸痛,不过都能忍受。而且跟患者的生命相比,这些都不值一提。”王勇说。

经过4天的前期准备,打了9次动员剂的王勇终于躺上造血干细胞采集床,身旁的仪器设备采集着珍贵的“生命种子”。21日上午,王勇的血液顺利分离出120余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浮液,这些“生命种子”将被很快移植到一位白血病患者身上。两个素昧平生的人,从此将以一种特殊的方式“血脉相连”。

与普通捐献者相比,从医近20年的王勇更加淡定,“治病救人本就是我们医生的天职,这次只不过是换一种方式救人,没什么的。”

“我想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更多人,造血干细胞捐献其实没有那么可怕,也没想象中那么复杂。”王勇说,捐献前,他也查阅了一些资料,目前造血干细胞采集技术已经相当成熟,并不会对捐献者的健康造成太大影响。“整个过程就是把捐献者的血液从一侧手臂抽出,经过仪器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然后再将剩余的血液重新输送回体内。”

“希望能有更多人正确认识造血干细胞捐献,并加入到捐献志愿者队伍,让那些在绝望中苦苦等待的白血病患者们有机会好好活下去。”王勇说。((李典 谢美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