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禺万方父女在“雷雨”中对话 连台戏将带来全新体验

2020年09月21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曹禺万方父女在“雷雨”中对话 连台戏将带来全新体验

昏暗的剧场中,雷声滚滚而来。灯光渐起时,剧作家万方朗声读道:“周萍:年轻人一时糊涂,做错了的事,你就不肯原谅么……”这个片段出自她的父亲、曹禺先生的经典剧作《雷雨》,而万方将以连台戏《雷雨·后》与父亲展开了一场穿越时空的人性对话与探讨。

什么是《雷雨·后》?

本次连台戏《雷雨》文学责编、《雷雨·后》编剧万方在剧目阐述中写道:“《雷雨》的原著是有序幕和尾声的,里面只出现了一对孩童兄妹和议论住在这所阴森的大房子里的两个老人,而众多的演出中几乎都删去了序幕和尾声。我改编的《雷雨》正是从序幕和尾声的年代开始,从剧中人物的老年开始,这是一个新的视角。”

“当《雷雨》的故事过去几十年后,该死的都早已死去,活着的人度过了漫漫人生。这时候,岁月和时间赋予了《雷雨》另一副面目。复杂的人性、无常的人生,一切经过时间的海浪日复一日地冲刷和洗涤之后露出更深的一层,那些埋藏得很深的真相显露了出来,这就是《雷雨·后》。”

为什么要创作这样一部形式新颖的连台戏?

同一天下午和晚上连续演出《雷雨》和《雷雨·后》,不同于以往的观演习惯,连台戏的演出形式让观众们用半天时间沉浸在曹禺万方父女俩关于人性的对话与探讨。

央华戏剧艺术总监、首席制作人,《雷雨》《雷雨·后》总制作人王可然表示,纪念曹禺先生就是纪念中国戏剧,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就要展现蓬勃发展的戏剧和时代的关系、和人性的关系。

“选择曹禺先生和万方老师的作品,不仅因为二人是父女关系,更因为在万方的笔触中我们可以看到她传承并发展了父亲在时代变迁中观察人生、体察人性的戏剧高度。而这对现今所有戏剧人,以及所有经历了新冠疫情的人而言都变得比以前更具有现实意义。”

《雷雨·后》发生在《雷雨》的十多年后:以三位幸存下来的老人视角,虚实并进地回忆了《雷雨》中更多的细节,也交代了《雷雨》故事前后更多的人物心理和命运关系。自杀未遂的周朴园在晚年与繁漪、侍萍共同面对回忆、爱恨和死亡,并如何祈求得到原谅与自我和解的故事。

在20日的发布会上,《雷雨》《雷雨·后》演出阵容正式对外公布:刘恺威饰演周萍,何赛飞饰演鲁侍萍,史可和孔维同时饰演繁漪,佟瑞敏饰演周朴园,徐德亮饰演鲁贵,吕星辰饰演四凤,李宗雷饰演鲁大海。

何赛飞和史可两位女演员的角色着实让人大吃一惊。“好多人都问我,你和何赛飞老师的角色弄反了吧?”史可说,那自己就努一把力,争取给大家呈现出一个意想不到的繁漪。事实上,她将担纲《雷雨·后》的“繁漪”,也是一个从未在舞台上呈现过的“繁漪”。

而何赛飞更是直言,只要参加《雷雨》的排练,都是幸运的、开心的、幸福的。“戏剧就是这样的,不断尝试、不断探索。”她则将在《雷雨》《雷雨·后》中都扮演侍萍。

欧洲著名导演埃里克·拉卡斯卡德受邀执导这部连台戏。他认为,就像契科夫、易卜生等大师们的作品一样,《雷雨》也跨越了不同时代并被一直演绎,它在今日也会有着独有的回响。作为《雷雨》故事的延续,《雷雨·后》的写作是很现代的,是个很棒的故事,有着其独有的力量线条,“我相信观众看完两部戏之后会有自己的思考。”

据悉,该连台戏将于12月5日在海口首演。首轮巡演包括北京、天津、沈阳、南京、郑州、长沙等地。(应妮)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