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事好商量” 嵩明县小街镇走出村民自治新路子

2020年09月21日09:52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大家有事好商量” 嵩明县小街镇走出村民自治新路子

  “不过短短一个月,村里就变了样,干净了、玩处也多了!”嵩明县小街镇本纳克村委会小铺村小组的人居环境提升工作得到村民的一致认可,不仅拆除了“土厕所”,还通过村务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在空地上建了小广场或恢复绿地,不但让大家有休闲娱乐的地方,村子也更漂亮了。

  “村里的事情大家一起商量着办!”这句话在小街镇已深入人心。近年来,小街镇强化党建引领与村民自治,探索推进村务协商民主议事制度建设。通过治理方式、服务方式、管理方式的转变,让“大家有事好商量”的同时规范议事规则、流程,把垃圾分类、人居环境提升等进行有效串联,让“共建共享”氛围渐浓,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探索村级垃圾分类 村民来支招

  去年,为了彻底解决“垃圾围村”的现状,小街镇先行先试,探索村级垃圾分类。可是,当时在城区让市民都有点摸不着头脑的垃圾分类,在农村该如何推行?

  在日常走访中,小街镇副镇长李双红了解到,近些年,随着生活条件改善,大家迫切希望环境卫生、人居环境能提升,在村里推垃圾分类并不难,难的是怎么分。

  “在农村,垃圾分类不可能像城市社区那样来,村民可能很难接受。”一番讨论后,小街镇决定把垃圾分类的议事会“开”到农户家里,大家一起商量垃圾分类怎么办,怎么才能把村里的环境卫生搞上去。

  “大姐,家里日常生活的垃圾都是怎么处理的?”没有开场白,一场简单的村务议事会就在村民家里开始了。

  “农村嘛,其实不存在什么垃圾,酒瓶、纸箱可以攒起来卖钱,剩菜剩饭喂鸡、喂狗,要丢的就只有菜叶、瓜果皮、塑料袋、烂家具……”

  通过一次次的议事会,李双红认真研究了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还原老百姓家庭生活的细节、习惯,提出在农户家中采取“会烂的”“不会烂的”垃圾分类标准。这就是小街镇垃圾分类“三次六分”法的初步思路。

  “会烂的装在黑色桶里,不会烂的装在蓝色桶里,装满了拿去倒在外面收集点的大桶里。”随后,与村干部入户宣传“两次四分”的垃圾分类法同步,4万余只分类垃圾桶、600余个垃圾收集点就位,“垃圾日清”制度初步形成。为进一步分拣出有害垃圾,村小组保洁员在各收集点将有害垃圾专门拣出来,小街镇垃圾分类“两次四分”法也进一步丰富为“三次六分”法。

  “我们的垃圾分类就是根据日常生活习惯来分,对老人来说也很简单。现在就算是夏天,家里也不会有苍蝇乱飞。家里干净了,村里也干净了。”小街镇哈前村委会哈后村村民杨毓兴说。

  推进“厕所革命” 大家齐参与

  作为全镇最早试点推进“厕所革命”的村委会,保旺村用好用活村务协商机制,让村民通过这个平台充分发表自己的观点,参与村级事务的讨论,让村级决策既尊重多数人的意愿,又照顾到少数人的合理意见。

  5月15日,保旺村委会开了第一次“厕所革命”动员会。由于“厕所革命”在村里算是个新鲜事,村干部开始一边摸清底数、一边入户了解情况。

  “没有污水管网,厕所污水往哪里排?”“老人没钱建新厕所,怎么办?”“填埋旱厕的空地要怎么利用?”……几天后,村委会带着村民的疑惑和改建、新建厕所的详细图纸,到村里跟大家一起商量“厕所革命”如何推进。

  马自得是这次“厕所革命”的主要负责人之一。“这是新建厕所的图纸,大家都来看看,村上已帮大家找好施工队,改建厕所需要的材料可以到村委会买。大家放心,价格肯定比市场上的便宜……”马自得说,他们把村委会能提供的所有服务先提前告诉村民,针对个别村民的情况再进行商量。

  “一起商量”成了这场“厕所革命”中的关键词。于是,保旺村委会在大保旺村中心位置修建了两个公厕,方便建不起厕所的老人使用;考虑到有人看不懂厕所图纸,村委会就在院子里搭建了化粪池改造模型,一看就能明白;村里污水管网规划已上报,最快明年就可以开建……不到两个月,保旺村的“厕所革命”就基本完成。

  按照“厕所革命”的工作要求,填埋后的旱厕要进行绿化,虽只是选树种这种小事,保旺村也充分听取村民意见。“大家都喜欢果树,最后我们一起选定杨梅树、苹果树、梨树,村上还统一采购了挂果的果树。我家选了杨梅树,明年好好管理,结的杨梅肯定甜!”村民毕合明说。

  如今,保旺村委会的3个村小组,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有果树,村里的主要道路也种上了桂花树、樱花树。“绿树掩映下的村庄”不久就能变成现实。

  “两违”建筑咋治 大家来探讨

  “世界再大,也要回家。按规矩办事一身轻松!”这是五条沟村委会在去年开展“两违”整治工作时贴在村里的公告。公告里的最后一句话“带着愉快的心情干事创业,何乐而不为?”说的就是五条沟村村民郭加春此时的心情。

  过去几十年里,土地乱象在村里不算新鲜事。“当时风气不好,大家想着你家占,我家也占。”郭加春说,虽然土地乱象让村民怨声载道,大家都希望“公平”能重新回归村里,但要治理起来还真是不容易。

  五条沟村委会代理文书李俊平说:“我们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咨询法律顾问、请示上级主管部门的基础上,本着最大限度降低群众成本,杜绝增量减少存量,以解决遗留问题为宗旨,去年7月经集体决策程序通过《小街镇五条沟村委会严厉打击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整治实施方案》。”

  经走访调查统计,村民建房未按审批建设违规加盖乱象初步估计约100户。随后,村委会规范议事程序,从去年7月通过整治实施方案后,因户施策,一户一档。即,小组会议讨论,支部党员、村民代表讨论,小组、农户商议。采取从易到难、标准统一、适时研究、过程公开、结果公开的推进方式,并在议事过程中提出拆出、退出、调整、置换、交费相结合的方式,一户一策进行处理。

  郭加春家的情况有些特殊,拆不掉、没地置换,也没有多余的钱交费。让郭加春没想到的是,村委会没有采取“一刀切”,而是一次次到他家协商,反复讨论。最后,郭加春和村委会商议决定,补交的土地款从他家的土地承包款里扣。“家里的土地也总算是合法了,这也是我好好干活的动力。”他说。

  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乡村治理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小街镇利用村务协商议事制度充分尊重村民的话语权,真正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把广泛的群众力量充分利用,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记者杨阳 通讯员李若琳报道)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