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引凤来

2020年09月21日08:18  来源:昆明日报
 
原标题:昆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引凤来

9月9日,云南省公布2020年上半年营商环境“红黑榜”,昆明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红榜”。昆明市参评的“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登记财产、获得用水、获得用气、获得电力、纳税、获得信贷、政务服务”9个指标中,“开办企业、获得用水、获得用气、政务服务”4个指标排名第一。

这也是继2019年第四季度获评云南省营商环境“红黑榜”红榜第一名后,昆明市再次荣登榜首。不久前,昆明荣膺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可以说,昆明营商环境形成了独特的经验,交出了可喜的成绩单。

便民利企“加法”

提供更丰富服务

“昆明市营商环境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得益于昆明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全市严格落实“营商环境提质年”各项工作任务,围绕解决企业群众办事中的堵点、痛点、难点,认真做好政务服务的“加、减、乘、除”,打好“组合拳”,推动政务服务从以“部门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不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情,它涉及税务、住建、市场监管等部门,涵盖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要调动各方力量,职能的整合显得尤为重要。昆明市整合职能高位统筹,成立了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对标一流制定改革方案,出台了昆明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实施意见》和《十大行动》《昆明市全面提升一流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昆明市全面提升一流营商环境工作责任清单》等,实现顶层制度设计引领。

“营商环境是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为了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昆明不断探索、改革、创新,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总结起来,就是‘一网四中心’建设。”该负责人介绍,借鉴发达地区经验,昆明高起点谋划“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全国首个“一网四中心”,通过“一张网”,串起了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投资服务和党群服务工作,给群众和企业提供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的服务。

优化服务“乘法”

提供更贴心服务

“‘特斯拉’有意向落户昆明。”看到市投促局与盘龙区投促局的一则推送,市投资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派出了代办专员上门了解企业需求,现场指导企业进行网上报名、填报审批材料。9月3日,代办专员成功领取营业执照并送到企业手中,特斯拉汽车销售服务(昆明)公司“零跑腿”便将项目顺利落户昆明。

“企业愿不愿意落户昆明,营商环境好不好很关键,我们将‘保姆式’服务升级为‘妈妈式’服务,主动为企业提供免费的行政审批代理代办服务,让企业得到无处不在的关怀。”市投资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特斯拉项目只是昆明市优化营商环境、优质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如今,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吸引了各路资金“筑巢”昆明——截至2020年8月,全市市场主体总量达到86万余户,同比增长了13%。

为给在昆企业搭建更舒心的办事环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探索“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融资”服务模式,搭建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昆金服”,累计服务项目1400多个,企业7300多家(次),盘活释放保证金26亿余元。开办企业全省率先实施“一窗通”、免费刻制公章,实现1个工作日“零成本”开业。全市工程建设审批事项减少至87项,一般性社会投资项目70个工作日完成;登记财产“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用电报装“一键式”接入,燃气报装“零见面”,用水报装“零材料”;“一部手机办税费”实现纸质发票“线上申领—线下配送”。

简政放权“减法”

让办事更便捷

什么是好的营商环境?对群众和企业来说,总结起来就是一个“简”字;对政府部门来说,就是一个“减”字。

昆明市大刀阔斧改革,清理废除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加大企业减税降费力度。清理规范行政审批事项,减少行政裁量权,精简下放48项行政许可事项,动态调整35个市级部门5925项权力事项权责清单。

“一窗通办”“一网通办”“掌上通办”“一次办成”“就近申办”“马上办好”“全市能办”的“七办”模式,创新推动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不断提升群众企业线上线下办事体验。市级政务服务中心进驻事项由2019年的219项增加到1145项,目前,全市1543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和网上平台,群众和企业办理这些事项可“一窗通办”,不用再挨个部门跑腿。

“一网通办”更多事,目前,市级全程网办(零跑腿)事项占比提升至78.73%。“掌上通办”不受限,“一部手机办事通”昆明上线事项589项,注册用户量104.9万个,位居全省首位。“一次办成”一件事,完成49个“一件事”主题集成,同时引入中国邮政快递服务,所有事项办结结果均可通过EMS快递免费送达。“马上办好”少等待,全市1850项“马上办好”事项,让群众企业办事立等可取。“就近申办”“全市能办”少跑腿,梳理13403项“就近申办”事项,这些事项在全市任何一个大厅都能办理。

此外,积极探索24小时“不打烊”服务,昆明114个建设银行网点和19个市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实行周末能办、节假日能办,政务服务实现从8小时向24小时 “不打烊、全天候”服务的智慧跨越。

庸政懒政“除法”

让监督更有力

今年7月,一支由20人组成的特殊监督员队伍亮相昆明市政务服务大厅,他们便是昆明市首批营商环境监督员,由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商会负责人等组成。成立以来,他们活跃在各政务服务大厅,对全市行政审批、特定行业服务规范等情况进行监督,收集反馈各界意见建议及损害营商环境的问题线索,让营商环境监督更贴近群众和企业。

政府部门强化监管,建立“政府承诺+社会监督+失信问责”机制,综合推进全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全国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大幅跃升。2019年,对标世行和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在“谁推动、谁来评、评什么、怎么评、怎么用”五个维度建章立制,建立县区营商环境评价及考核办法和“红黑榜”通报制度,对各县(市)区、各开发(度假)区优化营商环境进行评价和月度测评。

出台《昆明市政务服务“好差评”暂行办法》,建立由企业和群众评判的“好差评”制度,构建“好差评”指标体系,实现政务服务评价全覆盖、评价结果全公开,对各地各部门出现的损害营商环境的违法违规违纪问题“零容忍”,倒逼各级政务服务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营商“软”环境,发展“硬”实力。下一步,昆明市将在进一步提升行政效率、减少办事环节、降低制度成本上下功夫,大力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乎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为高质量推进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建设书写好一流营商环境“昆明答卷”。(董宇虹)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