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耿马掀起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2020年09月19日14:3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连日来,云南省临沧市耿马县城乡联动全民参与,将开展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与当前疫情防控紧密结合,成立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和7个工作指挥部,发动所有县级单位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工作,全面掀起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热潮。

耿马县以农贸市场环境卫生提升整治为切入点,结合实际制定了“耿马傣族佤族自治县农贸市场环境卫生全提升行动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相关职能单位协调配合,合力推进、挂图作战、逐一销号。全面开展取缔占道经营行为,规范市场秩序,规范停车,引导商户入市经营,清理市场及周边垃圾、小广告,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宣传引导。

制定每三天攻坚工作责任清单,落实牵头责任部门“一落实一报告制度”,加大部门联合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县城农贸市场得到明显规范,占道经营行为有效遏制,车辆乱停乱放行为有效改善,环境卫生明显提升,经营户和群众的安全意识、卫生意识得到提升。

全面开展旱厕排查整治,对现有的37个公厕实行“三无三有、四净三无两通一明”管理,对排查出的未达标旱厕、公厕进行改造,实行“拆除一批、改造一批、重建一批”。

加大对县城及周边倾倒垃圾的监管,发动全县所有机关企事业单位自行建设洗手设施,并确定在公共场所建设洗手设施50个。积极开展勤洗手宣传,采用粘贴标志、媒体宣传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勤洗手。

全面深入开展洁净餐馆行动,认真落实“不达标就整改、不整改就停业”的要求,明确到9月底全县打造餐饮服务单位规范标准示范点150户。对县城范围内407家餐馆进行排查、约谈裸露食品经营户212户,制定问题清单,逐家发放并督促整改,确保全面实现“七个达标”。

通过网格化管理、单位分片包干、居民门前三包、重点场所常消毒制度,将县城细化分割成19个网格,由19名处级领导、100个部门及企业具体负责,全面开展卫生整治行动。把疫情防控、防治重大传染病工作与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有机结合起来,督促部门或业主定期对学校、车站、宾馆、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消毒。开展消毒培训,提高操作人员技术水平。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志愿服务和宣传发动,让广大社区居民和群众积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投身社会管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氛围。

提升文明风尚宣传普及率。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努力做到人人知晓,发动人人参与,让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入人心。全县发动参与卫生大扫除累计25578人次。

目前,耿马自治县把推进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共同推进,以县城为重点和核心,逐步向乡镇铺开推进,全面掀起城乡联动全民参与的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热潮。(李永祥)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