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税力量” 按下“企动键”

2020年09月16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为进一步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达产,临沧市税务部门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落实落细各项助企政策,帮助企业缓解经营资金压力,为企业降低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让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随着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中小微企业活力再现,经济“毛细血管”进一步畅通。

受疫情影响,耿马县工业园区建设停工了3个多月,现在各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人们紧张地投入到生产建设中,忙碌的工人,崭新的厂房,园林般的绿化,让原本萧条的园区顿时生机勃勃。

据悉,当地税务部门经常性开展的实地调研,持续性送出的税收政策“大礼包”,不仅为园区增添了“人气”,更让积极投身复工复产的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耿马某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李女士说:“疫情期间生活服务业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税,上半年我们企业共享受减免税费9.8万元。这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确实减负不少,极大地提振了我们发展的信心。”

增量留抵退税政策是推进实质性减税重要举措之一,能够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增加现金流,提高资金周转活力。为助力企业在全力复工复产,临沧市税务部门深化宣传辅导、强化数据比对、简化办理流程、优化办税服务,认真组织开展增量留抵退税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出台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增量留抵退税政策出台以后,在税务局的宣传辅导下,8月申报期,我公司获得增量留底退税50余万元,这对于加大新项目科技投入力度,企业满负荷生产,以及保障生产所需物资供应起到了很大作用。”云南某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江先生表示。

对于符合增量留抵退税条件的企业,当地税务部门及时下发税务事项通知书,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办税服务,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完成业务受理及流程审核,加快企业留抵税退税办理进度。纳税人只需在家登录“电子税务局”提交申请,审核审批后,退税款就能足额、及时地打到企业账户。

自实施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政策以来,临沧市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服务“六保”“六稳”大局,切实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政策解读,确保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等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耿马县某糖业有限公司是耿马县打造糖业品牌企业的主力军,企业员工多达400人,对于该公司来说,社保费减免很大程度上降低了企业成本,盘活了企业资金。该企业财务人员王先生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公司在资金流动上比较紧张,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以后,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联系、微信指导的方式对我们进行政策辅导,为我们纾困解难。截至8月,共享受了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减免240万元,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

临沧市税务部门始终坚持政策扶持和环境营造并重,精准发力、精心服务,认真贯彻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优化纳税服务、提高征管质效,努力将减税“大礼包”送达企业、把临沧“税名片”送到社会,为企业经济加速恢复按下“企”动键,为地方经济发展注入“税”力量。(徐守圆 田选艺 钟礼能)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