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市思茅区:"红黑榜"促农村人居环境提升

2020年09月16日11:52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供图

近日,普洱市思茅区制定出台了《思茅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红黑榜”评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激发农民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积极性、自觉性和主动性,营造人人参与整治的良好氛围。

“红黑榜”评定重点围绕农村生活垃圾清理、生活污水治理、畜禽粪污清理、村容村貌提升、长效管护机制建立完善等5个方面,以自然村为单位开展评价,并逐项赋分。

要求各乡(镇、街道)根据评价内容,结合本地实际,细化评价标准,采取行政村间交叉评价、乡(镇、街道)统一评价、第三方评价等方式,定期组织对辖区内自然村开展评价,并对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村组整改。

供图

思茅区每月选取每个乡(镇、街道)最好的两个自然村和最差一个自然村分别列入区级“红黑榜”名单,在全区范围内进行通报公示,并鼓励开展“红榜”村庄观摩交流活动。各乡(镇、街道)结合实际对“红榜”村庄给予奖补和表扬,对“黑榜”村庄要求限期进行整改,并将上榜情况与年终考核相挂钩,不断激发群众关心支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内生动力。

自“红黑榜”开展以来,思茅区每月对辖区内670个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价,并公布“红黑榜”。截至目前,已组织进行“红黑榜”评定两期,评选出“红榜”村庄28个,“黑榜”村庄14个。采取正面激励与反面警示相结合的方式,宣传表彰先进、督促后进,进一步激发群众积极参与村庄清洁行动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思茅区将以督查促整改,以考核促提升,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村庄清洁行动持续开展,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新热潮。( 邓志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