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根子上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

2020年09月08日16:56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级党组织持续整顿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通过持续整顿,切实增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然而,在整顿推进的过程中,部分地方出现了“为整顿而整顿”,治标不治本的情况。笔者认为,为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要有打蛇打七寸的准度,才能真正铲除滋生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土壤,拔出软弱涣散党组织的病根。

要根治软弱涣散,需要抓住“关键少数”。变山变水先变人,变人先变带头人。领导班子是基层工作的带头人,只有领头人的带头作用发挥好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才能得以根本解决。因此,要注重从现任村干部、党员致富能手等群体中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切实强化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要明岗明责,书记带头做表率、班子成员跟进尽职责,强化班子团结和任务落实,真正将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通过压实每一位干部的责任来强化班子。

要根治软弱涣散,需要强化制度执行。全面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发挥制度执行促进党组织建设发展作用,以严格的党内制度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进行约束,扎紧制度“牢笼”,坚持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做到动态管控、抓早抓小,让党内制度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行为底线,做到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要根治软弱涣散,需要进行常态化整顿。同步推进点上突破与面上提升、集中整治与常态管理,定期开展软弱涣散整顿和督导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责任压实到位、制度执行到位。对已完成的整顿任务,及时开展“回头看”,防止整顿对象“旧疾复发”。要常态化开展组织力评价定级,对所有基层党组织定期“过筛子”,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止基层党组织“蜕变蜕化”。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是在新时期推动党的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要运用有效手段、抓住问题根源、深化思想教育,才能拔出阻碍党组织建设发展的病根,切实补齐基层党建工作短板凝心聚力,让百年大党焕发出更多活力,真正实现党组织建设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王垠谕)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