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祥云各级党组织发挥“头雁效应”引领群众走富路

2020年09月05日10:13  来源:大理日报
 
原标题:祥云各级党组织发挥“头雁效应”引领群众走富路

近年来,大理州祥云县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打造“领导干部当行家、扶贫干部做专家”的高素质扶贫队伍,全力塑造党员干部“头雁效应”,脱贫攻坚实战能力不断提升,引领群众走上富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目标,祥云县以政府扶持基础设施建设为通道,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多措并举激发贫困群众参与建设家乡的热情,践行共建共管共享发展理念。在巩固提升脱贫成效中,全县各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有针对性地进行“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专题教育活动,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飞”的阵势,强化理论武装,聚焦综合素质提升,抓实典型引路、政策解读、宣传教育三项举措,深入宣传因公殉职的“云南省优秀共产党员”“云岭楷模”杨家屋村原党总支书记刘平同志的感人事迹,多次组织已脱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电视媒体讲述自身的脱贫经历和致富门路,营造“光荣脱贫”的良好氛围,补足贫困群众“精神短板”,激励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

祥云县各级党组织发挥“头雁效应”,找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切入点,加大投入力度,打牢基础设施,助力群众增收致富。2019年以来,统筹整合并投入使用财政涉农资金2.46亿元,实施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住房修缮加固、安全饮水、农村卫生室综合提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农村基础设施,极大地改变了地区的整体面貌。

以推进村庄硬化、亮化、绿化、净化、文化“五化”建设为抓手,投入资金2.7亿元,完成433个自然村综合治理,全面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投入资金1.2亿元,加大了楚大高速路、320国道、高铁沿线两侧绿化、亮化和环境提升工作力度,沿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实施乡镇自来水厂、城乡生活垃圾发电厂、乡镇垃圾压缩中转站、乡镇污水处理厂等项目建设,实现了乡镇自来水供水、生活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全覆盖;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实现镇区和行政村公厕100%覆盖,完成1.28万座户用卫生厕所改造,有效推进了农村粪污治理工作。高效推进脱贫攻坚后续工作,为打赢打好高质量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基础。(记者 陈应国 通讯员 董青苗)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