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95”后消防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人也是我的使命

2020年09月04日10: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95”后消防员捐献造血干细胞 :救人也是我的使命

“消防员的使命是进火场里救人,对我而言捐献造血干细胞也是救人,只是换了一种形式。”广西柳州市“95后”消防员冬冬(化名),3日在柳州市工人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时表示。

当天,记者在柳州市工人医院病房中看到,冬冬正躺在病床上,双手插着血液循环管,通过血细胞分离机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混液。为促进血液流出,他右手不停地捏着弹力球,并且双臂不能弯曲。

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冬冬。 林馨 摄

1997年出生的冬冬,2017年6月2日加入中华骨髓库。冬冬回忆:“18岁时第一次献血,以此纪念成人礼。”大二那年,冬冬再次在学校参与无偿献血,当志愿者询问要不要加入中华骨髓库,其便加入。“那时,也不太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更没有想过有一天会成功捐献。”冬冬说。

今年8月底,冬冬得知自己与患者匹配成功。“一开始接到消息时还有点懵,担心会不会对身体有什么伤害。”冬冬说。后来,冬冬得知捐献对人身体没有什么影响,又能救人一命,便决定捐献。

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冬冬。 林馨 摄

但当冬冬把这个决定告诉母亲时,母亲很担心,并且不是很赞同。“我就在网上查资料,很多人都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也没什么损害,然后给妈妈解释,最终她同意了。”冬冬表示。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冬冬近一个月来调整饮食、加强锻炼、提高身体素质。“体检结果出来后尿酸偏高,医生建议饮食清淡,我一个月都没有再喝过酒,平时有空就去跑5公里锻炼身体。”冬冬表示。

图为冬冬平日接受体能训练。 受访者供图

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冬冬共采集造血干细胞血浆悬浮液262ML,成为全国第10102例,广西第36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后冬冬表示:“这次捐献对我而言也有特殊的意义,很多人等了好多年也没有配型成功,感觉自己能救人十分幸运。”

为表示感谢,受捐者给冬冬写了一封感谢信并将锦旗赠与他。受捐者表示:“您的出现让我看到了光明,庆幸自己遇到了好心的人,让我重获第二次生命。” 

(责编:木胜玉、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