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林天外天碱性天然矿泉水对大鼠骨质疏松干预研究结果正式发布

2020年09月04日09:34  来源:云南网
 

9月3日,昆明理工大学与云南天外天天然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在呈贡七甸石林天外天水厂举行“纯水和碱性水对维甲酸诱导的大鼠骨质疏松影响的比较研究”成果发布会。

云南天外天天然饮料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忠发言。赵伟 摄

2019年,昆明理工大学与云南天外天天然饮料有限责任公司合作,以昆明理工大学农业与食品学院蔡圣宝博士团队为主,展开了“纯水和碱性水对维甲酸诱导的大鼠骨质疏松影响的比较研究”。

昆明医科大学康复学院副院长保文莉发言。赵伟 摄

实验将12只大鼠随机分成两组,利用维甲酸诱导大鼠形成骨质疏松模型,在诱导过程中,两组大鼠喂养相同的维持饲料和不同的水。一组喂养pH9.3的石林天外天碱性天然矿泉水,另一组喂养pH6.0的纯净水,30天后对比两种水对大鼠骨质疏松的影响。

研究结果表明,喂养pH9.3石林天外天碱性天然矿泉水组的大鼠Ct-Th(皮质骨)显著好于纯净水组,皮质骨厚度相差了8.6%,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另外,喂养石林天外天碱性天然矿泉水组的大鼠破骨细胞数量明显少于纯净水组,相差20.36%,具有显著的统计学差异(p<0.05)。

碱性天然矿泉水组大鼠的皮质骨厚度显著好于纯净水组大鼠,相差8.6%。供图
碱性天然矿泉水组大鼠骨骼裂纹少于纯净水组大鼠。供图
碱性天然矿泉水组大鼠破骨细胞数量明显少于纯净水组大鼠,相差20.36%。供图

人体骨骼处有两种细胞,成骨细胞和破骨细胞。成骨细胞帮助建设骨骼,破骨细胞溶解破坏骨骼。正常情况下,两者处于一个动态平衡状态,当平衡打破,破骨细胞增多,则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骨质流失,易发生骨折等情况。通过比较研究还发现,碱性天然矿泉水组大鼠骨骼裂纹也少于纯净水组。碱性天然矿泉水组大鼠骨小梁的平均密度比纯净水组的提高了6.1%,但没有表现出统计学上的显著差异(p>0.05)。骨小梁是皮质骨在松质骨内的延伸部分,即骨小梁与皮质骨相连接,在骨髓腔中呈不规则立体网状结构,如丝瓜络样或海绵状,起支持造血组织的作用。

发布会现场。赵伟 摄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全身性骨代谢性疾病。根据研究结果显示,碱性天然矿泉水可能具有一定的缓解维甲酸诱导的大鼠骨质疏松症症状的作用。(记者 段琪宇 徐永进)

 

(责编:朱红霞、徐前)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