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志云深入广南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侧记

2020年09月04日09:15  来源:文山日报
 
原标题:补齐短板 用心答卷

九月一到,不经意溜出的秋意,带来了遍地果香菊黄。3日,披着朝霞、踏着晨露,州委书记童志云深入广南县曙光乡、珠街镇,问产业、访农户,看集镇、查卫生,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等工作。

广南县是全国52个挂牌督战的贫困县之一,经过半年多的奋战,如今全县贫困人口、贫困村已基本达到脱贫退出标准。当前的工作是否还有短板和弱项?脱贫成效能否经得起检验?这是童志云此次调研督导关注的重点。

在曙光乡山后村和珠街镇老么标村、长冲村,童志云走访了部分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未脱贫户和已脱贫户,查看了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情况,并围绕各项指标,与乡村干部们一道细算增收账。

“出现什么问题就重点解决好什么问题,存在什么短板就抓紧补齐什么短板,一定要确保贫困村全部如期出列、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童志云要求,广南县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以决战决胜的必胜信心,绷紧弦、不松劲,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下足绣花功夫,做细做实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高质量脱贫。

要聚焦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加强返贫预警干预,确保脱贫户不返贫、非贫困户不产生新贫困。要加快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加大消费扶贫力度,积极拓展市场,解决好农产品价低卖难问题,让农民生产的农产品都能卖出好价钱。

韭黄是曙光乡2018年发展的产业,在忠卫韭黄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带动下,现在当地有217户建档立卡户参与种植韭黄370亩,年产740吨,实现销售收入500多万元。走到地头,童志云与合作社负责人亲切攀谈,从韭黄种植到采收、销售到市场,一一详细询问。他希望合作社结合市场需求,不断做大做强,打出“曙光韭黄”品牌,带动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发展,实现双赢。

在珠街镇丰尚服饰有限公司就业扶贫车间,缝纫机械“嗒嗒”作响,工人戴着口罩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着。“车间有多少贫困劳动力就业?他们的收入如何?生产还有哪些困难?”走进车间,童志云详细了解产品销售和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等相关情况,并一再叮嘱当地党委、政府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帮助企业拓展市场,不断增加用工量,让更多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持续稳定增加收入。

调研期间,童志云还检查了曙光乡和珠街镇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开展情况。他强调,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云南省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后一战和打响乡村振兴的第一战抓紧抓实、不断引向深入。要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广大群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秩序,营造群防群治的浓厚氛围,让全社会一起行动起来,共同打造干净、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颜宏幸)

(责编:徐前、朱红霞)

推荐阅读

飞向蓝天的“卓玛”(身边的小康故事)  “卓玛,飞机能飞多高啊?”“卓玛你去过哪些城市了?”……每次回家,格茸卓玛仿佛是村里的“明星”。 格茸卓玛的家乡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这个很多人没有坐过飞机的村子,却走出了一位在飞机上工作的女孩。 作为东航…【详细】

要闻

云南新增19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  人民网昆明7月27日电 (符皓)据云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7月26日0时至24时,云南无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2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医学观察2…【详细】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