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康庄——人民网全媒体调研行”走进云南

云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生活(组图)

【查看原图】

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二期西片区。(会泽县委宣传部供图)

易地扶贫搬迁是解决“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根本举措,云南省实施了99.6万贫困人口、50万随迁人口易地搬迁建设工作,完成了云南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挪穷窝换穷业行动”,改变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穷状况。如今,安置点内教育、医疗、扶贫车间、党群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齐全,搬迁群众在这里开启了幸福新生活。

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的两名小孩在打球。

“十三五”期间,会泽县规划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25个,搬迁安置10.5万人。县城集中安置点规划建设271栋、162.17万平方米安置房,分两期搬迁安置81257人,其中建档立卡对象62768人。搬迁对象涉及20个乡镇(街道)、293个行政村,整村搬迁514个自然村。

 会泽县易地扶贫搬迁县城安置点。

会泽县建设配套项目38个,完善教育、医疗、便民服务等配套设施,增设以礼、钟屏2个街道办事处和7个社区,同步成立党群服务中心、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综治维稳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统筹解决搬迁群众就业、就学、就医、文明习惯养成等问题,实现下楼就有党组织、就有志愿服务、就有扶贫车间等“八个下楼就有”,为群众提供方便的就学、优质的就医和稳定的就业。

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

鲁甸县卯家湾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是云南省安置建档立卡贫困户最多的安置区,也是全国第二大跨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安置房66栋8866套,安置鲁甸、巧家、彝良、永善、盐津5个县的搬迁群众8400余户近3.6万人。

孩子们在卯家湾安置区党群服务中心下棋。

卯家湾安置区配套新建2所学校、4所幼儿园、1所卫生院、6个社区卫生室,商超、集贸市场、文化广场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志愿者在卯家湾安置区党群服务中心辅导孩子。

孩子们在卯家湾安置区游乐场玩耍。

 在新家楼下,卯家湾老年人乐器队唱着自编自写的歌曲。

“我们搬在卯家湾,男女老幼真喜欢;我们搬在卯家湾,幸福广场宽又宽……”在新家楼下,卯家湾老年人乐器队唱着自编自写的歌曲,“扶贫开发是真情,勤劳致富靠自身,脱贫致富先励志,扶贫帮助造幸福。”

在新家楼下,卯家湾老年人乐器队唱着自编自写的歌曲。

深情的歌声,唱出了山里人搬迁后的幸福生活。(人民网李发兴摄影报道)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2020年09月03日08:23
分享到: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